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公 告更多>>

首页 > 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 企业风采

王者之气 益民之心

来源: 河北益民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8-06-03
【字号

 

一面之缘。听着零碎的故事,被他的哽咽打动。脑子里冒出来好些判断,都与先前听到的不一样。杯酒之后,光环之外,别人都说脾气“硌楞”的王怡岷,不再是传说。
啥叫“硌楞”?个性、生硬、不圆滑。这些,他可能真有点,有段子为证。
段子一:去北京上课,教授看他一口南皮话乡下进城模样,以为也就是来混个门面的,不免带了些不恭:你们企业规模多大?听这个课怕没必要。他表情不变,慢悠悠地说,哦,不大,一年利润也就四五个亿,多了六七个亿。教授窘住,再不敢小瞧。他是个好学习的人,经常自己或者组织员工外出学习。他说,不学,脑袋空空,卖了两碗饭就没东西了,谁服你?不光学,他长年坚持记日记,一天三四篇。只不过,有些日记,对于旁人来说,一直是个秘密。或许,他经历过的一切,都留在那些字里行间。
段子二:有人买他的产品,他嫌人家人品有问题,你爱去哪买去哪买,我不卖!另一个桥段则正好相反:一个客户给他加工齿轮,做一个8分钱的加工费,做了一段时间,那人说6分也行,他拍板,按一毛结帐!不光这,后来,那家的孩子他招到厂里来,认定有这样的家长,孩子也一定错不了。
有人笑说,有钱就任性。其实,有些事,根本和钱没有关系。
去车间转转看看,偌大的车间,空旷,洁净,清凉。用的是中央空调。再热的天,工人干活可以不用汗流浃背。哐当、哐当,冲压件一个一个落到收集箱里。同行的人说,就这一下,一元钱的东西变成了四五元。精密度极高,有科技含量,自然附加值就高。王怡岷心里一直想的是要做让大企业、外国人都折服的好产品。还看到他们在河北省5.18经贸洽谈会的出尽风头的工业机器人,临时决定,要拿出一台小型机器人上经洽会,只有十八天时间,结果,十六天,他愣是拿出了成品,如期参展。益民智造,就是这么牛。
生产地源热泵的车间,成排成排的各种型号机组,还有自己的试验站、测验中心,产品质量比国际高出百分之三十,堪与国际水平比肩。他把8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做成了一座标准绿色建筑,命名为研展e时代,地源热加太阳能,冬暖夏凉,一年四季热水,节能效果显著,给员工提供了舒适的环境。还引入大数据、云计算,致力于资源环境和空气环境的保护改善,为专家研发提供真实量化的监测与方案。在他心里,有了这个能力,做环保,是自己理应考虑的事。花钱,他不计较。前段时间,省委书记来看过大楼了,赞赏有加。
车间里人不多,第二天,公司组织去旅游,就松动了,让大伙去处理下自家事。雷打不动的,一年两次旅游,职工都去,他不去,但每次都要到酒店等着,有时夫妻俩一起,亲自送走,迎回。不是作秀,是心细,是真惦记。看着员工们兴高采烈地走了,欢蹦乱跳地回来了,他心里就安顿了,企业最难的时候。他跟妻子说,咱不能生那么多,可咱有这一帮人,都是咱们的孩子。老的少的,咱必须养。说这话时,他仰起脸,不让眼里的泪掉下来。
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就不会太多去计较。他说,我不会去榨取员工血汗,我只向有智慧的人要利润,向国际财团去刮肉,提高上几个百分点,一年的工资都有了。
在河北益民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是很有幸福感的,吃住免费,四菜一汤,三个人一单间,单独卫浴。他鼓励女工戴项链,谁买了超过两千元的,有奖,当时就落实。他说人懂得追求美,是一种进步。供应商开着三马车来送货。他说换个汽车吧,人家说钱紧,他说合不着我给你涨钱。你开个三马,人家还以为我的产品就是三马的档次品质呢。他说精气神儿决定命运,人这样,企业也是这样。
下一步,他准备出三分之二的钱,解决单位中层住房。能让大家过得更舒适,他觉得欣慰。当初刚从村里做到城里,条件差,只他的办公室有电扇,他让人把电扇捆上。热,大家一起热,他不能享福享到前面。
在泵房,遇到一个小伙子,其貌不扬,高中学历,操作技能却超众,省里专家来了都赞赏。小伙子好学,有狠劲,骑着车子都在背东西。王怡岷跟他说,这可不成,安全第一。那年小伙子的孩子查出急性白血病,心焦如焚,想向单位借几万块钱,王怡岷听到他打电话,说,这病,你负担不了,需要多少支多少,我兜着。所幸,再查,是误诊,一场虚惊。可小伙子从此铁了心干活。在他的情感上,觉唯有学习,长本事,干好活,才能报答企业和王总。
有情,有义,有爱。再深厚的企业文化,归根,也还是得这个作底。
当然也严。他的孩子到厂里来,第一件事,派他洗厕所。别人看在眼里,还有什么不能干的?对于秩序,对于产品,对于质量,他一向严到苛刻。他说要建立恐惧感大于一切的制度,要具备比别人强的能力。他把狠劲都用在员工身上,员工对他却是“溺爱”——职工代表评议领导,176人参加投票,他得了173张满意票——他可是说话耿直经常会让人不“舒服”的呢。而他最满足的,是这么多年,他的员工流失率极低,包括经历一些大事、遭遇低谷时。他不愿员工感觉每挣一分钱很苦,他要让他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员工测评,连续三次后三名的,原则上淘汰,但他不淘汰,亲自给上课。让员工知道,不是企业少了你不行,是他不愿少了每一个人。他说这才是未来成功的动力源。
使命感,假以30年的光阴,足以让一个人蜕变,成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当年被父亲留在乡下小村,学徒拧五金件一拧半夜的那个青年,如今已知天命,坐在他的研展e时代大楼里,执掌一个在县城本土首个上市的企业,手下有八家公司,他想的是格局、担当,念的是幸福、环保,说的是互联网、大数据。所有的苦,金钱的压力、干扰的倒逼,都一一承受过来了,现在都好了,不是自己的能力强了,是社会越来越进步了,经济环境越来越宽松了,政府也越来越给力了。一窗阳光下的王怡岷,说这话时,平静,平和。
世上的事情总有如宿命。有些人,注定是属于一个时代的,那些梦想、目标、智识,被时代引领推动着,进程会超出所有人的预想,让人不由感叹生活的深意。
不变的,是基因。那基因来自他的宁可白手起家也不要国家安家费,不愿给党和国家添麻烦的老革命的父亲,来自他那为半个村子的乡亲义务做裁缝、谁家有了难处都要帮一把,却只对自己节俭的母亲。几年间母亲与父亲相继大病而逝,他们留给他的唯一遗产,是承担。说起父母,王怡岷再次眼里有泪光。
是条汉子,强势,却也柔肠;是个人物,个性,但有情怀。不失王者之气,常怀益民之心。王怡岷,人如其名。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