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公 告更多>>

首页 > 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 企业风采

南皮县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为企业嫁接科技动力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南皮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
日期: 2016-03-20
【字号

 

南皮县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是经县政府批准、县民政局注册、县工信局主办、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一家民办非企业服务机构,中心紧紧围绕技术研发、推广与咨询,为全县中小微企业开展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关系资源优势和纽带作用,为全县需求企业与国内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最大程度帮助南皮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南皮县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春景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也能做那‘保媒拉线’的营生。”这位“红娘”不简单,一年多的时间,促成了35对“恋人”,成就了6段“姻缘”。
  一只保温杯带来的启示
  2015年,年产值140多亿元,近4000家的企业集群,这是南皮县五金机电的傲人之处。但这其中也埋藏着巨大的危机。
  南皮县工信局局长薛宁,用“大产业小群体”形容南皮五金机电产业的现状,“南皮五金机电行业多小微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仍属家庭作坊式生产,产品同质同类情况严重,120亿元的总量虽然巨大,但平均到每一家企业头上,数额就没有这么光鲜了。”
  他一直在思考制约产业发展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谁知,一只保温杯给了他答案。
  早些时候,薛宁曾跟队到同为五金生产集散地的永康考察,一种由当地企业研发生产,倒入热水后还可以利用其热能为手机充电的杯子让他陷入了沉思,“能把生活常用产品做得如此有创意且实用,消费者当然会喜欢,进而购买。曾几何时,五金制造业中还流传着‘南有永康,北有南皮’的说法,而如今,永康已远远超过了自己。”之所以会这样,在薛宁看来,生产市场终端产品,做产业核心部件,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是关键,这恰恰是南皮五金机电业的短板。
  张春景同样有此看法,过去一段时间,南皮五金机电产业一直以劳动密集型方式发展,以加工零部件为主,有整机生产能力的企业少之又少,科技含量相对较低。上几台冲压机,再雇几名村民当工人,一个小五金厂就可以投入生产,产品本身科技含量低,靠企业自身去完成创新升级,更是无从谈起。细胞缺乏活力,势必会影响整个机体的长远发展,甚至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南皮五金机电产业转型,离不开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加速转化科技成果成了当务之急。
  产学研结合之路卡在哪里
  在南皮,对于五金产业发展的思考并不只局限在政府层面,为了求变,沧州渤海防爆特种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付景义与薛宁、张春景的想法不谋而合。
  沧州渤海防爆特种工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防爆工具、特种工具、防磁工具、五金工具、平台量具、铸件、机床配件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军工、电力、电子、铁路、矿山、采气等潜在火患和爆炸的危险环境中,也是机械制造和机械维修必不可少的专用工具。特殊的使用环境对产品的技术含量有着更“苛刻”的要求。
  但作为一家县域企业,单靠自身搞研发又谈何容易。付景义坦言:“小微企业受自身实力所限,与大企业同台竞争,一起向高校院所寻求合作,并不占优势。而且对于高校院所的科研项目,中小企业缺乏足够强大的数据库,信息量缺乏同样阻碍企业快速发展。”虽困难重重,公司寻求合作创新的行动却没有终止。
  “高校院所拥有大量的前沿技术,南皮作为‘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和‘中国五金机电产品进出口基地’,同样有着将这些‘沉睡’的技术推向市场,使其焕发生机的巨大优势。”在薛宁看来,南皮企业产学研合作之路之所以不顺畅,双方信息不对等是关键因素。
  成立由南皮县工信局主管的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的想法一经提出,政府部门和企业一拍即合,“站在南皮五金产业集群的高度上,向企业问需,向院所寻方。”
  2014年初,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正式运行。
  为需求“牵线搭桥”
  2014年5月,正式运行不到半年的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搭建了省内首个县级产学研合作网站,为当地1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包括产品生产、所需技术等内容在内的数据库,方便高校院所了解企业情况,促使二者达成合作。
  同时,服务中心根据南皮企业现状和需求编制了《产学研合作意向书》《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仅2014年,通过走访,先后与50多家知名院所达成了信息资源共享,签订框架合作协议9个,带回450多项相关技术。
  张春景清楚记得,到武汉科技大学寻求合作时,一连几天的阴雨天,偏偏又赶上对方开会,每个人背着五六公斤重的企业资料等了三个多小时,“因为怕把资料弄湿弄脏,给对方留下一丝一毫的坏印象。怕对方不知道南皮,我们以张之洞老家人自居(武汉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溯源于1898年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工艺学堂),跟对方拉近关系。”
  最终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对方代表跟张春景说,“来寻求合作的很多,像‘老家人’这么执着真是少见。但真正促成合作的,还是南皮五金机电的自身实力。”
  “南皮是个小县城,向知名院校寻求合作,存在先天不足。这需要我们做更多准备。”薛宁告诉记者,“我们用一个月时间,根据企业现状和需求初选出一批院所作为重点对接单位,一家家走,对照产业现状,按项目进行分项梳理,在网上公布,并印制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汇编》,编辑了《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宣传册》,方便外界了解。”
  千里“姻缘”一线牵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4年10月30日,由河北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南皮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南皮产学研合作对接会”隆重召开。时隔一年,2015年11月6日,“第二节中国·南皮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会”成功举办。
  本次对接会邀请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天津低压电气传动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23所高校院所的70位专家教授前来参会,科技成果对接项目达35项,主要集中在电力电气、汽车产品、新能源、机器人、数控精密设备等领域,符合南皮县的产业技术需求,针对性强、成熟度高,与会企业反响热烈。
  沧州渤海防爆特种工具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达成合作,研发行走式人体静电释放器,将填补我国此类产品的空白;沧州瑞青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合作,开发地面行走机器人平台,迈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对接会上13家企业与参会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举行了签约仪式,会下又有9家企业进行了签约,签约企业总数22家,签约项目数量35项。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