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公 告更多>>

首页 > 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 企业风采

惠邦机电,别样的升级转型之路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3-06-24
【字号

——惠邦公司转型升级成功经验的启示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于一体的外向型企业。多年来主要为国际上一些跨国公司以及国内相关企业提供相关产品与服务。主要有德国SIEMENS、美国MOTOROLA、法国SCHNEIDER(施耐德)、瑞士ABB、韩国SAMSUNG、中国一汽大众、陕西重汽集团等,并为中国高科技产业提供优质零部件。 

近年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受此影响,一些外向型企业国际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另外,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消费者观念日趋理性,加之国内楼市、车市以及家电市场低迷造成下游五金机电产品需求下滑,导致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许多企业由此卷入了价格战的不良竞争中,产品利润空间被急剧压缩,五金机电市场的不断变化,促进了该行业的多轮洗牌,同时使多数同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在此下行压力形势下,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公司逆势而上,寻求新的生存发展之路,其成功经验和做法成为南皮五金机电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面旗帜。用董事长叶本栋的一句话来概括:“企业不转型升级就只有死路一条”。

那么,惠邦到底是如何转型升级的呢?

一、 加大资金投入,走“专、精、特”之路

“不投入如何转型升级?”,这是董事长叶本栋的一句精典之词,他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企业发展反映出一位企业领导人的博大胸怀与大志。于是,惠邦抓住国家政策,瞄准高端行业,加大投资力度,走“专、精、特”发展之路。近年来,为拉动内需国家多次调控,尤其加大对核能装备、风能装备、高速铁路等行业的扶持力度,惠邦抓住机遇及时出击,2011年投资2000万元建设3000平米的车间,购进机器人6台/套,其他先进生产设备22台/套; 2012年上半年投资1500万元,建厂房两个,同时购进风能发电配件生产设备1台/套,其他高端设备4台/套。下半年投资3500万元用于12000平米的新厂房建设,并购进高端先进设备35台/套。惠邦选择了别人看来无法实现的高端行业,促进了企业的升级转型,目前,公司正在满负荷运转,生产的都是一些高附加值产品,为实现企业的持续振兴与繁荣奠定了基础。

二、 以人为本,走“人才兴企”之路

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留住了人就是留住了才”,惠邦多年以来始终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人本”理论的有效实施让人才在企业如鱼得水,自身能量与价值发挥到极致。公司现有员工420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58人,占员工总数的37%。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天津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签订了长期校企合作协议,为企业输送高学历复合型人才。为了留住人才,让他们在厂区就能体会到“家”的温馨,公司建有家属住宅楼,以低于市场60%的价格出售给他们,同时免费提供水、电、暖、物业等。为方便员工子女上学专门配备了学生专用车,上学送、放学接,路上安全有了保证,彻底解决了员工后顾之忧,员工们以厂为家,并全心全意的效力于企业。另外,为提升员工素质,公司还聘请河北科技大学、沧州职业学院等高校优秀教师,定期为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员工的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几年来惠邦人才逐年递增,成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三、加强校企合作,走“科技创新”之路

近几年,惠邦公司为实现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同时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力求通过“产学研”一体式运作模式,实现科技创新与自主研发,2011年科技研发投入资金620万元,2012年投入科技研发经费750万元,同比增长20.97%。 公司先后与河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天津南开大学、燕山大学、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具体开展以下几个方面业务: 一是校方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定位、提高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和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二是公司参与校方组织的专业建设及学术讲座;三是校方优先向公司转让公司所需的、校方拥有的科研成果,根据公司提出的高新技术项目需求和公司技术难题,校方积极组织科研力量与公司一道进行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支持公司技术创新;四是校方协助公司做好所需人才的专业技术培训、员工学历层次提升工作,为公司提供优秀的毕业生,推荐公司急需人才。通过开展以上活动,公司科技力量不断增强,自主研发水平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四、 强化管理,走“现代企业科学发展”之路

公司十分注重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以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约束经营和管理行为,为员工营造公平、有序、合理的工作空间。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与实践,基本形成了符合企业发展较为科学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制度的形成大体借鉴国内外同行业先进的、成功的管理经验,与公司实际情况有机结合,经过实际运用与逐步检验形成的。包括《公司综合管理制度》、《员工管理制度》、《员工奖罚制度》、《培训管理制度》等十余个管理制度。基本涵盖了公司运营的各个方面,使公司的各项活动均受到各项制度的有效约束,责权明确,奖罚分明,使公司的所有行为均行驶在良性轨道上。

《员工奖罚制度》充分体现了公司“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公司培养人才,关爱人才,给人才搭建施展才能的最大平台。奖优罚劣,但在日常管理中,体现最多的还是对员工的激励。树典型、学标兵,激励不仅是物质上的,同时也是精神上的。为优秀员工提供外出培训的机会,为员工安置住房,为困难员工设立“困难员工救助金”,为员工办理“四险”等,公司所做的每一件具有实质性的事情都深深触动着每一位员工。

公司秉承“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以管理促和谐,以和谐求发展。企业连续多年被市委、县委评为“文明单位”,被沧州市政府授予“光彩之星”、“创业之星”称号。2006年被河北省政府列为第二批“百家重点扶持成长型民营企业”;河北省信息产业行业十五家重点企业之一;2007年被河北省总工会授予“关爱农民工十佳企业”和“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职工代表大会三星级企业。

五、 体现领导艺术,领导人格魅力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又一核心因素

“稳增长、保民生”是当前国之大计,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创始人叶本栋向全公司承诺:“决不允许一位公司员工下岗”,言必行、行必果,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也体现了一位企业领导对企业员工以及整个社会的责任感。

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待人宽厚、乐于奉献。这正是一位企业当家人的人格魅力之所在。几年来为双庙五拨村捐资建中心小学,并为该村里铺上了柏油路;出资举办全县钳工技能比赛;捐资助教等,累计捐资达200余万元。为解决企业职工住房困难,公司出资建员工住宅楼6幢,已安排近200名员工入住,住房价格不及市场价格的40%,且水、电、暖各项费用免交。他做人讲德,经营守信,严格兑现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每年不低于员工平均工资18%的比例为职工涨工资和每年为职工发福利不少于 800 元的承诺。经营中,严格履行合同,不欺不诈,在追求自己正当利益的同时,为对方获得利益创造机会。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公司上下形成了浓厚的诚信氛围,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本人被评为“沧州好人”,当选市劳动模范、市人大代表。连续三届当选南皮县人大代表,南皮县政协委员、常委,南皮县首届“十大道德模范”。诚实的经营之道,赢得了多家国内外企业的认可,与德国的西门子公司、美国的摩托罗拉公司、法国的施耐德公司、中国一汽、重汽集团等多家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二零一三年六月二十三日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