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公 告更多>>

首页 > 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 企业风采

普通农业村如何发展成为产业龙头的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3-06-24
【字号

——对穆三拨村转型升级为五金机电产业龙头的调研

一、南皮县穆三拨村基本情况

南皮县位于河北省沧州市南部,南运河畔,东南与山东省相邻,总面积794平方千米。全县6镇3乡,312个行政村,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57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五金机电产业年产值37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80%,是中国北方五金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

穆三拨村隶属于南皮县南皮镇,建于明永乐二年,穆氏应诏由山东即墨县迁居此地,占产业立村,因系第三批移民,故取村名为穆三拨。2010年全村共有900户,人口3050人,该村下设有8个村小组,耕地3800亩。

穆三拨村是南皮县民营经济起步较早,发展步伐较快的典型村。改革开放以来,借中小企业发展之东风,穆三拨村在村委会的号召和带领下,由村党支部书记许景云带头,发动和引导村民创办企业,距今为止,全村已发展印刷、注塑、医药包装、电子五金等大小企业218家,安置本村及周边村劳动力1800余人,2010年年底全村经营总收入2.5亿元,上缴税利15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6800元。几年来,穆三拨村采取集体投资、企业捐资等方式,为全村800多户安装了自来水,投资100万元建成高标准三层教学楼,投资130万元打深井7眼、新上变压器5台、铺设管道 2万米,投资40万元新铺柏油路3.5公里、并硬化村内街道,为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为推进全民创业树立了典型榜样。

二、发展原因

经过几天的调研,穆三拨村之所以能成为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龙头,我以为主要原因有以下五点:

1、时机把握

市场环境好,产品供不应求。

2、穷则思变

20世纪60年代,穆三拨村耕地比较少,邻村人均耕地能达到2亩,而穆三拨村人均耕地1.3亩,除去盐碱地,人均可耕地面积不足1亩。为使收入不落后,村民只能另寻他路,此时一部分村民开始从事五金机电行业。

3、领导魅力

中国地域广阔、国情复杂,各地经济文化有其特殊性,而政策的制定往往“一刀切”,穆三拨村在国家土地政策的限制下很难大规模发展工业。为了支持本村工业的发展,村书记敢于承担责任,认定发展才是硬道理,实行了先上车后买票的策略,一边发展一边申请工业用地,随着产值提高、税收增多、农户收入增长,政府开始重视土地政策支持。

4、个人胆识

发展初期,农户缺乏资金,一部分发现商机并敢于冒风险的农民贷款购设备,随着资本的积累逐渐发展起来。

5、连带效应

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容易被仿制,很多农户在工厂打工半年至一年时间就能学会生产技术,再花几万元钱买几台设备自己便开工厂当老板,由此穆三拨村逐渐形成了家庭式作坊的产业群落。

从以上五点分析看出,穆三拨村的发展模式不具有可复制性,她的发展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下形成的。当时市场供不应求,只要产品生产出来就能销售出去,而现在产品供过于求,只有技术领先并抢占市场才能独占鳌头。目前其他乡镇也在仿效穆三拨村的发展模式,虽然存在极个别企业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但普遍发展都不理想。

三、发展现状

随着宏观经济政策和环境的变化,国家实行产业转型升级,穆三拨村的五金机电产业也慢慢暴露出一些弊端:

1、宏观经济背景

经2008年4万亿投资和2009-2010年宽松货币政策后,2010年底至今,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央行连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收紧银根,原材料价格猛涨,人工成本大幅增加并出现用工荒,人民币升值,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企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一些家庭式手工作坊更是入不敷出。

2、行业状况

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稳定性和精确性还达不到国际水平,设备先进性不如国外,并且由于铁矿石掌握在力拓和必和必拓等寡头手中,铁矿石价格节节攀升,直接导致材料成本迅速上涨,而且这个趋势仍在继续。

3、股份制企业

穆三拨村的股份制企业相对于私营企业和家庭式作坊企业,她具有比较先进的管理理念、资金雄厚、思想相对开放、乐于技术创新,所以在穆三拨村也是发展最好的一类企业,但其也具有不少农村特色,如:职工都是本村村民,沾亲带故,虽有员工手册却不易执行,管理相对困难;管理层文化水平不高,思想有待进一步开放。

4、私营企业

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五金机电产业,凭借其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规模化生产,产品价格优势明显,质量有保障。 由于其家族式经营方式,经营管理水平相对落后,思想保守,对管理人员的高薪不太乐于接受;财务管理比较落后,多数还是手工记账,不愿意借款经营,财务杠杆未充分利用,企业发展停留在原始积累阶段。

5、家庭式作坊

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在旺季的时候能分担大企业的生产压力,市场销路好时能为农户提供较高收入。 但其资金规模小,由于行业存在普遍压货现象,应收账款平均收款期都在半年以上,即使有市场一旦压货严重就限制其发展,并且融资难,抵御风险能力差;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少,品种单一;管理人员文化水平低,不计算本家庭成员人工成本,有时收入不及去工厂打工;质量无保证,客源少;每次进货数量小,不享受批量价格折扣,材料成本相对较高。

四、发展机遇

随着工信部《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的出台,以及国家“十二五规划”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视,我国的汽车零部件、紧固件产业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机遇。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际运行的标准,汽车行业整车与零部件规模比例应为1∶1.7。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汽车工业中的比重为35%到36%,市场前景广阔。

此外,在我国,由于技术等因素的限制,汽车紧固件还有相当大一部分依赖进口,大量的订单、资金外流。另据测算,由于受到汽车设计复杂性的加大、科技提升和改良产品的出现、降低成本的要求,以及汽车召回等因素影响,汽车紧固件额外的销量也相当可观。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汽车紧固件市场提升空间巨大,蕴含无限商机。

五、发展建议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市场震荡是困难也是发展机遇。未来几年将是我国五金行业的高速震荡期,这将加剧行业的两极分化,结果将会使市场运作更加理性化专业化,中小企业尤其家庭式作坊要把握这个机会,开创崭新的企业转型升级局面。对此,我有以下几个不成熟的建议:

1、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由于公路狭窄,大型货车无法直接到达工厂,企业进货只能先存放在城外仓库,需要时再从仓库运往企业,无形之中加大了企业材料成本,建议提高修路效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2、改变营销模式

首先,把品牌发展战略作为重点,通过鼓励村中的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带动整个村的发展。即寻求品牌的差异化定位,将产品的价值营销提升到品牌价值营销高度,通过市场营销运用各种营销策略使目标客户形成对企业品牌和产品、服务的认知,将品牌的附加值变成客户信赖和利润的增长点,创造品牌价值,最终形成品牌效益。 其次,要加强服务营销并尝试方案营销。即保证产品质量,提高销售过程中咨询、培训、维修等环节服务;并基于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主动尝试为客户提供具体的差异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个性化服务。

3、未雨绸缪,技术创新

目前穆三拨村五金机电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劳动力成本低廉,而随着竞争的深入,五金机电产业链各阶段的利润空间均在压缩,价格优势越来越小,降价的空间日趋减少,因此单靠价格竞争已不是长远发展的方向,必须加大技术投入,开发新的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将产品的差异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寻求新的市场需求,以科技创新来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规模效益

将家庭作坊进行整合,形成合作社,每家每户以资金或者设备投资,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股东只分红不参与管理,外聘高级管理人员。 规模化以后能形成以下效益:原材料批量采购,降低材料价格;资金联合,融资相对容易,便于采用赊销策略;产品多样化,扩大目标客户。

5、加强管理

加强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开放思想,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引进高端人才。

6、寻求技术合作

寻求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合作,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

7、完善产业链

穆三拨村的五金机电制造属于产业链的初始环节,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压力大,可以尝试产业链中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