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公 告更多>>

首页 > 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 企业动态

赴深圳外出学习考察报告

来源: 南皮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9-04-21
【字号

 

南皮县发展和改革局——迟习卿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开拓思路,凝聚力量,324日至29日,我局组织北方散热器、轩通金属、华丰电子等三家重点企业老总随同沧州市工信局考察团深圳参观学习考察怡亚通、比亚迪、金奥博、银宝山新、华为等企业,对这些公司科学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措施有了一个初步了解。考察采取实地参观、座谈交流、对口访谈、开会总结等方式为了解和掌握深圳企业主管部门如何为上市企业开展服务3月27日我们去了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拜访了中小企业服务处陈小林处长陈处长从机制建立、部门职责、营商环境、队伍建设、扶持政策等方面,以及深圳市近年来中小企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为我们进行了详解,截至目前,深圳市拥有中小企业160万家,其中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384家(境外上市98家),中小板、创业板业绩连续13年在全国排名第一。通过学习考察,让我们真正认识到了差距,同时也提振了我县企业家的信心,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考察的基本状况
考察团于324下午到达深圳,25日上午开始对原计划参观学习的企业进行观摩。
 
(一)深圳怡亚通公司见闻
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怡亚通”)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第一家上市供应链企业,旗下现有600余家分支机构,全球员工超3万人,正在构建遍布中国380个主要城市及东南亚、美国等10多个主要国家的服务网络,业务领域覆盖快消、IT、通讯、医疗等20多个领域,为100余家世界500强及2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服务。2017年业务量975亿元,营业收入突破685亿元,利润总额7.64亿元。以持续快速发展和创新经营获评“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47位、“2018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第97位,并连续七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作为中国供应链服务的探索者、实践者和引领者,怡亚通不断创新与完善供应链服务模式。目前,怡亚通紧密聚合品牌企业、经销商/渠道商、物流商、金融机构、增值服务商等各大群体,致力于打造一个跨界融合、共享共赢的B2B2C/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并以“新流通”积极推动中国流通商业变革,引领行业发展。
1、怡亚通的发展历程
怡亚通以供应链服务为载体,物流为基础,互联网为共享手段,打造第三代互联网生态公司,实现了从行业服务向平台型企业及生态型企业的三次转型,努力构建一个共融共生的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怡亚通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1997-2009年为行业服务型企业2009-2014年为平台型企业2015年以后生态型企业。
2、企业文化
企业哲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经营思想:整合、共享、创新
愿景:成为优秀的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型公司
使命:创造与合作伙伴共荣共生的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促进社会繁荣与发展
核心理念:以人为本、服务领先
发展战略:立足中国、进入全球、推平世界
企业责任:与员工共享成果、与客户共享辉煌、与世界共同进步
3、公司荣誉
怡亚通为2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专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卓越的服务和创
新的商业模式引领中国供应链服务行业发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06年获《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称号;2009年获中国最佳商业模式称号;2010年获中国最具创新力公司TOP 100、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TOP 100称号;2011年获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称号;2012年获全国重点商品进口企业百强荣誉;2015年获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企业、中国最具创新力供应链厂家荣誉;2016年获中国物流百强企业、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称号;2017年获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中国快消品B2B企业十强称号;2018年获《财富》中国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新零售供应链十强荣誉称号。
    公司讲解员的精彩讲解,让每一位来访者感悟颇深,切实认识到了自己公司的差距与不足,同时也向该公司学习了不少经验。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见闻
进入比亚迪公司,首先让我们认识到的是总部六角大楼,工作人员对我们讲:“美国不是有五角大楼吗,我们中国比亚迪就要建一座六角大楼,比五角大楼更多了一层含义,而且要超过他们”。由此看出,比亚迪人的面对世界强者无所畏惧,甚至赶超他们的雄心壮志,值得赞美!为他们骄傲!
 
附图1:比亚迪公司总部鸟瞰图
工作人员带领我们领略了他们的产品展室,推出的都是占据国内外一定市场的比亚迪唐、宋、元、秦等主打车型,由燃油汽车,也有新能源汽车,仅汽车一项产品市直就达到500亿元。
领略云轨云巴  展现未来城市
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上演的一场炫酷光影秀,让亿万观众看出了科幻大片的既视感。霓虹闪耀的城市,两条动感的空中列车交错驶出,未来感与科技感扑面而来——科幻电影大片中才有的“未来城市”图景,在春晚深圳分会场的舞台上初露“真容”,让观众大喊过瘾。我们此次的深圳行,就着实体验了一把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云轨、云巴,总的感觉是:平稳、轻快、无噪音、无人驾驶、爬坡能力强、占用空间小、安全可靠。
云轨、云巴:其实就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小运量轻轨,只不过是它能高空楼宇间自由穿梭,充分利用空间,节约建设成本,避免交通拥堵,运行更加安全,它的建设成本只有地铁的五分之一,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云轨是行驶在主干道上的一种轻轨,运量较云巴要大一些;云巴是行驶在分支线上更加灵活的小运量轻轨,可以把乘客运送到医院、学校、社区、商场、旅游景点等场所。
目前云轨、云巴发展情况
2017年1月4日安徽省蚌埠市与比亚迪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单轨产业项目协议,按照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比亚迪选址临港产业园,进行云轨及相关产业建设,包括一个单轨整车制造中心,以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制造等。项目投资30亿元,建成以后,年产值将达到百亿元。项目建成后,蚌埠将成为比亚迪云轨在安徽的制造中心,拥有单轨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此外,双方还协商建设云轨线路,起始点分别位于淮上区怀远县,长度近20公里。
2017年1月12日四川省广安市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协议。比亚迪集团将在广安建设一条不少于10公里的示范线,路线为:广安南站-思源广场-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拟于2017年2月启动建设,8月前建成试运营。广安拟以比亚迪跨座式单轨交通解决方案为首选方案,根据批复的线网规划,辖区内应用比亚迪跨座式单轨技术和产品。首期将规划建设50公里,到2020年规划建设200公里以上。此外,比亚迪还将在广安建设“云轨”生产基地。这一项目落户广安(深圳)产业园,总占地70万平方米,首期使用40万平方米,首期总投资20亿元,建设轨道梁、道岔、车辆等生产线,最终形成50公里年产能,全部达产后实现100亿元以上年产值,并将依托广安,满足四川省的需求。
2017年1月22日吉林省吉林市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跨座式轨道车辆、轨道梁等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深圳签署。投资约20亿元建设包括车辆厂、轨道梁厂等核心产品制造企业在内的跨座式单轨产业园,园区全部建成达产后,年综合产值预计将达到80亿元。
2017年5月26日桂林市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和单轨交通及纯电动汽车公共服务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比亚迪正式落户桂林,将在桂林布局五大产业。首期将建设一条约20公里的旅游线路示范线,力争2到3年建成通车50公里左右,后续每年以约30公里的建设速度推进,5到8年力争建成200公里以上。
安徽省淮北市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淮北市政府将推广比亚迪跨座式单轨技术和产品,争取首期单轨线路规划建设不低于30公里,全部线路规划不低于100公里。
2017年9月26日湖南省衡阳市比亚迪投资合作协议签约。该项目作为比亚迪轨道交通产业湖南总部基地,总投资30-5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是跨座式单轨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未来还将在衡阳设立轨道交通销售中心、结算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并引进相关上下游企业及比亚迪其他产业,延长产业链条,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3年内总产值有望达到200亿元,6年内总产值将不低于500亿元,未来十年总产值或达千亿。
同时,衡阳市与比亚迪在跨座式单轨交通建设、纯电动汽车推广等方面也将不断深化合作。衡阳首条云轨试验线于2017年开工建设,远期规划建云轨设六条云轨线路,衡阳城市发展将全面迈入云轨时代。
截至2017年10月比亚迪云轨项目已获全球100多个城市客户的来访与参观,已经与湖南省衡阳市,广东省汕头市、深圳市,安徽省蚌埠市、淮北市,四川省广安市,吉林省吉林市等多个城市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2月9日,宜昌与比亚迪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比亚迪在宜昌建设不少于100公里的跨座式轨道交通线云轨,并投资建设年综合产值达100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园。云轨是比亚迪历时5年、投入50亿元自主研发的跨座式单轨列车系统的一种别称,科学名称为单轨铁路系统。与传统轨道交通相比,云轨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造价仅为地铁的五分之一,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它采用了多项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智能化列控技术真正实现无人驾驶;全球首创的列车能量回馈系统,可实现能量回收,降低能耗。云轨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能从城市建筑群中穿过,可广泛应用于中小城市的骨干线和大中城市的加密线、商务区、游览区等线路。
 
附图2:运行中的云轨
比亚迪“用新能源车治污,用轨道交通治堵”,是王传福在多个场合提到的“绿色大交通梦想”,如今,这个梦想正在一步步落地。比亚迪已经通过2019年春晚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向全世界亮出了关于未来城市建设的“中国方案”。
 
)华为公司见闻
按照领队——沧州市工信局张月东副局长的说法:我们怀着一颗“朝圣”的心情前来华为参观学习。大巴车拉着我们一行30人考察团缓缓进入华为总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波静静的湖水,湖里游动着黑天鹅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水禽,它们嬉戏打闹,仿佛用这种方式来迎接远方的客人,湖的周边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研究室、教学楼、展厅、食堂错落有致地镶嵌于花草树木之间,林荫间、大厅里到处都是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在敲打着笔记本电脑,让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华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这里是知识的海洋,这里高频率产生世界领先科技成果。据工作人员介绍:18万员工平均年龄29.5岁,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80亿美元,人均年薪近70万元,你能不为此而感到神奇吗?能不为我们国家崛起强大而储备的这些年轻人才而感到骄傲吗?
 
附图3:华为总部大楼
1、发展历程
1989 年,自主开发PBX。
2000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设立研发中心。合同销售额超过26.5亿美元,其中海外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在美国硅谷和达拉斯设立研发中心。
2001年,以7.5亿美元的价格将非核心子公司Avansys卖给爱默生;在美国设立四个研发中心;加入国际电信联盟(ITU);10 Gbps SDH系统开始在德国的柏林进行商用。根据RHK的统计,华为的光纤系列产品稳居亚太地区市场份额的第1名。
2002年,海外市场销售额达5.52亿美元。尽管2001年到2002年间,全球电信基础设施的投资下降了50%,华为的国际销售额还是增长了68%,从2001年的3.28亿美元上升到2002年的5.52亿美元。华为通过了UL的TL9000质量管理系统认证。为中国移动部署世界上第一个移动模式WLAN。
2008年,被商业周刊评为全球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公司。根据Informa的咨询报告,华为在移动设备市场领域排名全球第三。移动宽带产品全球累计发货量超过2000万部,根据ABI的数据,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华为实现合同销售额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实际销售收入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1月16日,北欧电信运营商TeliaSonera宣布签署两项4G LTE商用网络合同,中国华为和瑞典爱立信将在欧洲建设LTE移动宽带,这也是全世界首个商用的LTE网络。获得的LTE商用合同数居全球首位。
2009年,无线接入市场份额跻身全球第二。率先发布从路由器到传输系统的端到端100G解决方案。获得IEEE标准组织2009年度杰出公司贡献奖。获英国《金融时报》颁发的“业务新锐奖”,并入选美国Fast Company杂志评选的最具创新力公司前五强。移动宽带产品全球累计发货量超过2000万部,根据ABI的数据,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
2012年7月30日华为在北京正式发布Emotion UI系统,实现了华为可分享自主独特的应用的目的。这是华为整合自身产品,探索研发独立操作系统的一次勇敢尝试,这也为华为在未来推出真正属于自身独立的操作系统提供了经验。
2013年,华为主要有三大板块业务,包括通信网络设备(运营商)、企业网和消费电子。其中,消费电子业务发展迅速,华为手机销量已跃升至全球第三位,仅次于苹果和三星。
2014年10月9日发布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中国民营企业华为排名第94位,这是首次有中国企业登上这一榜单。
2017年一季度,华为手机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24.7%稳居市场第一,继续盘踞在中国手机老大的位置。Mate9,在发布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成了日本市场满意度第一,公开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手机。华为在日本的市场份额已高达30%,比国人爱苹果更疯狂。同年6月7日,华为又逆势而上,加入PC市场。使用海思麒麟芯片的MateBook X 笔记本电脑正式发布,说明国产芯片正面与高通芯片对阵。华为此举,也奠定了下一步向高端服务器进军的基础
10月16日,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华为Mate 10,搭载麒麟970芯片,依然支持SuperCharge超级快充技术,一是更强悍的性能和出色的续航,二是杜绝系统软件卡顿,三是优化4G表现并具备承载5G的能力,最后是拍照提升。
2018年10月16日,华为在英国伦敦发布华为Mate 20,华为Mate20采用了八曲面的机身设计,不仅观感出色,贴合手掌的弧度也能带来不错的握持感。40W快充的加持和麒麟980同时兼顾了续航和性能。
2、组织架构
股东会——华为是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股东会是公司最高权力机构,股东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下称“工会”)和任正非。
工会作为公司股东参与决策的公司重大事项,由持股员工代表会审议并决策。持股员工代表会由全体持股员工代表组成, 代表全体持股员工行使有关权利。
任正非作为公司个人股东持有公司股份,同时,任正非也参与了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14年12月31日,任正非的总出资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1.4%。
董事会——董事会是公司战略和经营管理的决策机构,对公司的整体业务运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对公司在战略和运作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董事会下设人力资源委员会、财经委员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协助和支持董事会运作。
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轮值CEO制度,轮值CEO在轮值期间作为公司经营管理以及危机管理的最高责任人,对公司生存发展负责。
2018年3月23日,华为完成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新一届董事会延续集体领导模式,轮值CEO制度将不再运作,改为轮值董事长机制。
董事会成员:梁华、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丁耘、余承东、汪涛、徐文伟、陈黎芳、彭中阳、何庭波、李英涛、任正非、姚福海、陶景文、阎力大
候补董事:李建国、彭博、赵明
董事长:梁华
轮值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
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
常务董事:丁耘、余承东、汪涛
3、公司荣誉
2011 年,华为在全球范围内囊获6 大LTE 顶级奖项,标志着华为在LTE 技术研发、商用实践、标准专利、产业链整合等方面上的持续投入和巨大贡献获得业界的一致认可。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为加入了 177个标准组织和开源组织,担任183个重要领导职位,在IEEE-SA、ETSI、WFA、TMF、OneM2M、OMA、OASIS和CCSA等组织担任董事会成员,积极参与3GPP、IETF活动,获得多个重要职位并主导关键立项。2014年提交标准提案超过4800篇。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为累计获得专利授权38825件,累计申请中国专利48719件,累计申请外国专利23917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也创建了ETSI ISG mWT(毫米波)、SDN、eLTE、灾备技术、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IFAA)等产业联盟。
2008年2月21日,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报道,华为200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数达到1365件,位居世界第4。 前三名的企业分别是松下飞利浦西门子
4、核心理念
一、聚焦:新标识更加聚焦底部的核心,体现出华为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的核心理念;
二、创新:新标识灵动活泼,更加具有时代感,表明华为将继续以积极进取的心态,持续围绕客户需求进行创新,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共同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三、稳健:新标识饱满大方,表达了华为将更稳健地发展,更加国际化职业化
四、和谐:新标识在保持整体对称的同时,加入了光影元素,显得更为和谐,表明华为将坚持开放合作,构建和谐商业环境,实现自身的健康成长。
5、企业价值观
成就客户: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客户需求是华为发展的原动力。
艰苦奋斗:华为没有任何稀缺的资源可依赖,唯有艰苦奋斗才能赢得客户的尊重和信赖。坚持奋斗者为本,使奋斗者获得合理的回报。
自我批判:只有坚持自我批判,才能倾听、扬弃和持续超越,才能更容易尊重他人和与他人合作,实现客户、公司、团队和个人的共同发展。
开放进取: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坚持开放与创新。
至诚守信:诚信是华为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华为坚持以诚信赢得客户。
团队合作: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
5、社会责任
华为面向全球提供创新的通信解决方案,帮助不同地区的人们更便于接入信息社会,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职责(CR),长期致力于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华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分为四个部分:消除数字鸿沟、保障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推进绿色环保和实现共同发展。
在菲律宾、孟加拉、喀麦隆、博兹瓦纳、沙特、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华为赞助ICT知识竞赛、提供奖学金,向偏远地区的学校、青年学生、女孩捐赠电脑和手机等,让他们有机会享受联接服务。此外,华为继续实施CSR旗舰项目未来种子,促进全球知识迁移,帮助当地培养人才,增强人们实现数字化社会的能力。
迄今“未来种子”项目已覆盖五大洲67个国家,与150多所高校合作开展项目,共有约1.5万名学生从中受益,并有1700多名优秀大学生来到华为中国总部参观和学习,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已经投入ICT行业,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对腐败是零容忍,总裁任正非曾强调,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华为公司前进,唯一能阻挡的,就是内部腐败。2014年9月,华为首次召开企业业务的经销商反腐大会,通告最近的反腐情况,并与经销商共同商讨反腐的制度建设。截至8月16日,已查实内部有116名员工涉嫌腐败,涉及69家经销商,有83名华为员工内部坦白,29名主动申报,其中4名被查出来的问题员工则被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6、员工福利
华为公司年终奖标准是:毕业生3年待在华为,有15—20万左右的分红,如果是17-18级员工,03-04年左右进华为的,配股普遍几十万股,税前分红大约60-70万,引起全国网民的热议。
    
除了以上几家公司之外,我们还参观学习了金奥博科技股份、银宝山新科技股份等企业,涉及到软件开发、模具制造、民爆产品、轨道交通、新型供应链等多个行业,尽管行业不同,但各企业所具备的一个共性优势就是: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不断改革。
 
(四)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我们有幸最现代化企业的考察机会,身处深圳,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大气磅礴的现代都市气息、与时俱进的率先发展理念、只争朝夕的发展热情、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从总的经济发展情况看,2018年深圳市总的GDP已经超过香港1000多亿元。这些成就的得来,应该说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服务是密不可分的。我们用心与关人员深入交流,着力找寻令人艳羡发展成就背后的秘密。前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针对政府部门如何为企业实施服务取经,服务局中小企业服务处陈小林处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就服务局的职责以及如何为企业开展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
1、职责任务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发展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配合相关部门拟订发展中小企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与政策掌握中小企业运行态势,为相关部门制定调控目标和措施提出意见建议根据产业发展政策及投资导向目录,引导中小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推进技术创新推动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开展协作配套协助主管部门与财政部门管理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专项基金负责组织中小企业申报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及专项基金协调联系行业协会、相关部门及其他机构,推进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市场开拓、人才培训、创业创新、科技孵化、信息化应用、技术支持、品牌培育、经营管理以及信息咨询等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建设协助促进完善中小企业投融资市场,牵头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改制上市负责中小企业投诉受理工作,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2、工作开展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以市政府名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服务中小企业领导小
组,设立处级以上协调员(因为级别高办事有力度)。
二是优化政策环境。为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出台了企业上市激励政策,2010年市财政设立1亿元的企业上市激励基金,每个上市企业给予310万元资金奖励,除此之外,企业所辖区政府、开发区在配套250-350万元奖励,确保两项奖励之和能够覆盖企业上市之前所有费用,用补贴奖励等方式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2015年市政府修改了上市补贴办法:深圳市工信局每年设立80亿元专项资金,科创委设立60亿元专项资金,再加上其他部门设立的专项资金,总计能达到200亿元。
三是梳理后备资源。通过上市备案,可以让市政府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企业上市情况。
四是破解土地难题。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土地瓶颈,市政府要求必须在企业上市之后三个月之内解决办公用房问题,各区政府要在储备用房中以略高于成本价的价格卖给相关企业;1995年之前建的房子补交土地差价后办理合法的土地出让手续。
 
、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抢抓发展机遇,借鉴先进经验,借力借势跨越发展。深圳的发展,有她的历史原因和背景,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首批国内经济特区,临近港珠澳,充分抓住自身资源优势,大胆借鉴外部经验强化资本和技术引入,顺利推进了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区的合作项目建设,为园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科学超前规划,高标严格建设,确保园区可持续发展。深圳成为特区之后,首先高起点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年来严格按照规划高标准建设管理园区,先后制定和完善了300多项专业规划,按照国际化标准高水平打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水电路等“九通一平”、污水100%截流,绿化率超过45%等,对国际投资者产生了强烈吸引力。全面拉开了发展框架,为园区发展提供了配套支撑。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奉行“亲商”理念,打造优质高效的发展软环境。政府部门切实转变职能,变管理为服务,主动为企业带给“全过程”服务,真正做到了“院内的事企业干,院外的事政府办”,并熔铸提升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亲商理念。1996年开始,在国内率先开展一站式服务,为企业的设立、开工、建设、招工等一条龙服务。
陈小林处长讲了一个典型例子:服务局一位主管公章的工作人员因为盖章工作量太大,自己右手十指都变形了,可想而知,政府为企业办事的工作量有多大!亲商理念已经成为政府的金字招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项目落户园区。
是突出产业特色,强化科技支撑,驱动园区科学发展。在产业发展中逐步筛选确定重点发展产业,并集中优势资源强力打造,不断做大集群规模,做强集群实力。
 
、几点启示
  (一)要抢抓机遇,放大优势,汇集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机会只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我们务必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善于认清机遇,珍视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力争在发展中赢得主动。当前,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就摆在面前,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机遇,在综合分析政策、区位、资源、形势、文化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找准对接点和着力点,抓住用好发展机遇,推进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二)要超前规划,科学预见,描绘好园区发展蓝图。城东工业园、乌马营开发区的成功经验证实了科学的规划能有效地指导园区开发建设。要按照适度超前,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处理好园区发展的阶段性、连续性与规划的前瞻性、长效性的关系,高标准、全方位地进行规划设计,确保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科学指导园区建设发展。
)要运用市场,整合资源,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当前,人才和资金是我县企业所面临的棘手问题。要大胆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聚集人才和建设资金,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财力保障。
)要更新理念,优化服务,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招商引资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支撑树立“亲商”理念,用高效、贴心、细致的服务彰显政府和企业的品质,赢得客商的青睐。我们要充分借鉴这一理念,切实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提升招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潜力。强化“人人都是招商环境”意识,继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摒弃官本位思想,真正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用心主动为客商带给高质量的服务。
)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最终目的,就是培植创新能力强、名牌效应大、产业关联度高的大型企业集团,打造一批产业“航母”。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从推动全市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入手,着重抓好“六个一”工程建设,并已取得实效。下一步,要坚持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方向不动摇,实施工业振兴战略。强化科技、人才、资金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开展产学研合作,用心培育创新载体,促进企业技改和产品升级;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完善高层次人才招引优惠政策,推动“校企合作”;健全银企对接长效机制,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加大跑省进京力度,为企业争取更多扶持资金。透过以上措施拉长产业链条,着力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0一九年四月十日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