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公 告更多>>

首页 > 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 企业动态

大浪淀从资金到人才 企业转型的情况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3-06-30
【字号

全乡企业转型升级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来看,普遍面临着人才、技术、资金和资源等诸多因素的制约。

一是人才的制约。目前,大浪淀乡企业仍然以中小企业居多,且多是从家庭作坊逐步延伸中发展起来的,普遍缺乏高素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即使是一些大企业也缺乏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人才,后续人才队伍建设缓慢。同时,企业在员工培训上投入不足,人才培育机制滞后,导致企业人才素质提升缓慢,专业人才储备匮乏,这直接成为阻碍转型升级的首要瓶颈。我市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很少,高端人才需要从外地引进。由于全乡经济发展速度比较缓慢,收入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在引进高端人才缺乏吸引力。再者,由于家族式管理使企业很多重要部门(如营销、财务经理等)都是由自家人担任,家族式企业很难发挥外来人才的作用,难以吸纳和留住企业转型升级所需人才。

二是技术的制约。多数企业的技术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强,其主要产品技术以引进和模仿为主,产品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没有明显的技术梯度,导致价格成为首要竞争手段,直接影响了行业利润率。再者,行业内技术创新资源未得到有效整合,尤其缺乏产品各环节的联动研发,致使产品转型升级后劲不足。自主研发能力较弱。据了解,2011年全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亿元,只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26%。传统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力量还比较薄弱,产品大部分处于中低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极少数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而多数企业产品缺乏自主的设计风格,贴牌生产多,产品档次较低,未能将高新技术充分应用在传统产业上,生产工艺落后,以廉取胜、以量取胜造成了低档产品过度竞争,缺乏在全国范围内有竞争力的领军品牌。

三是资金的制约。现在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是银行贷款,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企业虽然可以轻易通过借贷进行转型升级,但考虑到如果一旦扩大规模,资金再次出现短缺,将面临市场被动,顾虑较大。规模较小的企业,想转型升级,但由于银行的“嫌贫爱富”而借不到钱,无法启动。再说银行实际上也不敢大行放贷,加上许多不确定的经济因素,造成目前企业不敢轻言转型升级。企业融资难度较大。在目前国家信贷总量控制情况下,国有商业银行放贷向大项目、大企业倾斜,该乡中小企业融资难度较大。现在企业转型升级资金主要源于企业自有资金,政策性资金扶持非常有限,造成企业资金吃紧,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进度。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