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公 告更多>>

首页 > 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 产业介绍

靠什么打出自己的品牌产品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日期: 2019-07-15
【字号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转型升级探访
 
□记者 王雅楠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五金机电配件产品种类多,被广泛应用于机械、家电、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神六、神七运载火箭都曾应用过南皮五金电子配件。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南皮县先后获得“河北五金机电特色产业基地”“河北省五金机电产品聚集区”“中国五金机电产品进出口基地”“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等称号。
然而,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近年来,南皮县委、县政府大力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思路,加大设备更新换代,采取产学研合作,自主培育研发团队,树立自己的品牌,积极推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让“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称号更响亮。
截至目前,南皮县五金机电生产企业达3900家,配套企业260家,从业人员6.8万人。2018年整个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60%。
转型升级,打出自己的品牌产品
“以前,我们和客户谈合作很被动,人家需要什么样的小电器冲压件,咱就给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没有什么附加值,更别提什么核心竞争力,我们根本没有话语权。”河北青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青松说,公司在2008年之前,主要生产配套的小电器冲压件,技术含量低,价格低,市场占有率低。
“那时候,南皮县的五金机电企业大多是作坊式加工,因为没什么技术含量,家家户户都能生产。我们虽说是公司,在当时也就比小作坊大点儿。”祁青松回忆,也就是在那时,他想着企业如果想要突围,只有转型。
2013年开始,公司开始生产汽车零部件,起初只是生产一些散件。慢慢地,摸索着生产由几十个散件组合到一起的汽车部件。
后来,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产品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公司还得继续转型。2015年,祁青松来到北京昌平、怀柔考察了煤改电项目,并参加了北京、上海举办的暖通展会。
“我感触很深,企业要想存活,有话语权,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产品。”祁青松介绍,回来后,公司投入了几十万元,开始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搞研发。经过半年的时间,研发生产出的电锅炉能效高、寿命长,获得了国家专利,注册了“暖倍嘉”品牌。
让他高兴的是,品牌注册没多久,公司中标了北京门头沟区煤改电项目,成功签约1000台电锅炉。“这是对我们产品的认可,也更增强了我们在转型升级道路上的信心。”祁青松笑了,“我们公司入驻南皮城东工业园区后,感受到这里的相关配套设施做得很到位,遇到什么问题,园区的工作人员总是积极帮我们协调、跑办,让我们感觉很温暖。”
目前,公司产品结构已经迈进一大步,可以生产汽车零部件、电锅炉、电表柜、控制柜等产品,2018年产值近4000万元。
河北青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转型只是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如今,随着产业不断发展,部分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了从零配件向整机生产的转变。现在能够生产整机产品和核心部件的企业已有60余家,生产整机和核心部件种类达100余种。
技术创新,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
是什么让南皮县众多作坊式企业发展成为亿元企业,从低端代加工发展为拥有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企业呢?记者走进了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7月8日,在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不久,700套产品将漂洋过海运到法国。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的特点是小规模、大群体。我们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最早只是生产电视机、照相机、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为应对市场形势,我们始终在积极转型。”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曹金生介绍,刚刚转型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公司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焊接技术水平不达标。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公司4年间投入近1亿元,新建现代化厂房,引进先进技术,购置了28台焊接机器人,并常年聘请专家指导。
“我们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合作,聘请专业老师来现场指导,通过积累经验、不断摸索,不仅攻克了焊接难题,还自己生产出智能焊接工装平台,并获得了 国家专利。”曹金生指着身旁的平台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共建了“河北省精密冲裁工艺与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建立了机械性能物理测试实验室,先进仪器设备应有尽有,可为企业提供硬度、拉伸、冲击韧性等各类别试验。此外,公司还拥有“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以创新研发机构为依托,不断加大科研投资,开发新产品,优化原有产品的生产制造工艺。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国家专利64项。
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和经营,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企业,属沧州市战略新兴产业重点企业,河北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产品主要涵盖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新兴产业领域。2018年实现产值2.7个亿。
“企业要想走得更稳更远,必须加大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力度。我们公司现在拥有一支60名工程技术人员构成的研发团队,专门研究遇到的种种技术难题。”曹金生说。
在南皮,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不是个例。五金机电企业通过采取自主培育研发团队、全面升级管理模式、加大设备更新换代等多种措施,推进了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大批智能科技生产线不断诞生,数控冲、铣、切等先进设备以及各类先进的加工中心,已经成为整个产业设备的主流,大大提升了生产制造水平。2018年,全县五金机电产业拥有惠邦机电、南风汽车、铁路器材等规模以上企业98家,占全县规模企业总数的96%,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7家,五千万元至亿元企业43家。
打造平台,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五金机电产业转型升级,观念转变是前提。南皮县发展和改革局经济运行科科长迟习卿介绍,为了让企业突破思想束缚,积极实现转型升级,县里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并聘请国内外专家来南皮举办讲座和经济形势报告会。
“今年3月,我作为小微企业代表去深圳参观考察了那里的企业,我很震惊,深切感觉到了自己与人家的差距。我们公司一定要向人家学习,做大做强。”南皮县华丰电子五金公司总经理赵华军说。
为推动南皮县特色产业集群提档升级,南皮县不断加强和完善主导产业集聚效应,强化省级经济开发区平台建设,已形成以经济开发区为主,乌马营工业园、城东工业园、付庄工业园和多个重点工业村为载体的“一区三园加重点”的发展格局,各园区配套设施完备,均实现通水、通电、通道路等,承载吸纳能力较强,为五金机电主导产业的迅猛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提升南皮县五金机电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充分发挥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南皮县建立了五金机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并确立为省级五金机电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这个机构由五金机电龙头企业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平台的优质运营得到了企业界的一致好评,2018年,在省工信厅开展的全省28家窗口平台绩效考评中,评出十家优良平台,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位列其中。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可以为南皮乃至周边县市五金机电企业提供产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人员培训、信息网络、新技术推广等多项服务。我们公司没有产品检测能力,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否合格,拿到这里,由专业人员来检测,半天就能出结果。如果合格,就继续生产,如果不合格,专业人员会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专业指导改进。”河北华威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要按以往,产品得拿着去北京、天津检测,现在大大节省了人力、财力。”
迟习卿介绍,南皮县委县政府还以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建立了南皮县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中心整合了社会服务资源,实现了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无缝对接,本着边建设边服务的原则,已为全县企业开展人员培训、技术支持、创业辅导、科技成果推介、人才引进等各类服务。2014年以来,南皮县先后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南皮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会”。加强了企业与科研院所的联系,促成了30多家重点企业与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