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信息

公 告更多>>

首页 > 政策信息 > 省政策信息

我省“十三五”期间着力推进四项改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7-05-13
【字号

 

我省“十三五”期间着力推进四项改革
实施优化整合;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市场化运营机制;推行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
《河北省经济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经开区将推进四项重要改革措施。
实施优化整合。对经开区进行整合,突出发展重点,做大、做强、做优重点开发区。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开发区和“区中园”产业分工,实施差异化竞争和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各县(市、区)管理的省级开发区(包括经开区和高新区),实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现有两个以上的,整合为1个开发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直接管理的开发区,原则上实行“一市一区、一区多园”。支持实力较强、发展空间不足的开发区,对产业关联度高且分布集中的区域(包括开发区),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经市政府批准后,实行委托管理。对具备条件的空白县(区),可以适时设立经开区,“十三五”期间全省省级以上经开区总数不超过160家。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管理机构,全面完成对优化整合后开发区管理机构的组建、调整和清理,探索推行“大部制”,加强经济管理部门,构建大招商、大建设、大服务的管理架构,实现机构设置大瘦身。允许经开区根据发展需要,在机构总额内自行设立或调整内设机构。提高行政效率,充分赋予经开区同级政府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以直接下放、授权或委托形式,依法有序向经开区下放行政权力,确保精准放权、精准落地。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培训和跟踪服务,放管结合到位,优化服务到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经开区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支持经开区行政审批相对集中,实行集中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反馈机制,实现“园区事园内办结”。
推行市场化运营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原则,划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积极在经开区推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模式,鼓励引入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和社会资本,主导、参与经开区或“区中园”的设计、投资、建设、招商、运营和维护,采取市场化运作机制破解资金筹措难题,运用专业化招商破解项目引进难题,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破解转型升级难题。支持经开区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专业化园区运营商,以“整体外包”“特许经营”形式,开展政企合作,确定收益回报和风险分担机制,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产业新城建设。
推行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以全员聘任和绩效工资为核心,建立开发区人事薪酬新制度,实现“用人制度科学化、管理方式扁平化、履行职责契约化、考核评价标准化、薪酬分配绩效化”。经开区全部实行全员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所有人员打破身份界限,双向选择,择优聘用,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机制。推行绩效考核,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工作人员,定期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考核等次、竞聘上岗“三挂钩”。领导班子成员可采取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方式聘用,逐步确立经开区对中层干部的任免权,实行任免后备案。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