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沧州:精细化服务,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4-04-19
【字号

 

聚焦要素保障,做实精细化服务。今年以来,沧州市聚焦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实施重大项目全流程服务管理,健全在建、新开、储备三个清单,完善集中开工、项目观摩、领导包联和工作专班四项机制,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企业转。
实施重大项目全流程服务管理
4月2日,记者在位于沧东经济开发区的江苏芯安多功能复合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多座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外部装饰施工。
该项目占地约475亩,建设年产60万米复合新材料电力杆塔和辅材生产线,可装配微风发电机组2万台。该项目具有广阔市场前景,投用后生产的新型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绿色环保,属于纤维行业中竞争力强的新材料产业。
“正在建设的是一期项目,于2023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占地270亩,主要建设40条复合新材料杆塔生产线、3套集风罩生产线,预计今年年底投产达效。”项目负责人陈超说,这里毗邻沧州市区、临近港口、交通便利,既有高端的生活配套,又有齐全的生产要素,拥有远景科技等众多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为加快推进江苏芯安多功能复合新材料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靠前服务,建立项目全周期闭环服务机制,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重要保障。”沧东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扶持力度,增强发展动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沧州市不断完善项目推进专项机制,强化领导包联,深化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年度目标、一名包联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个工期计划、一抓到底“六个一”机制。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督导,按照谋划项目看储备、计划新开项目看入统、在建项目看进展、开工项目看效果开展“回头看”,逐项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有效措施,切实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积极开展要素环境提升专项行动
4月3日,在位于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现代化原料药一期项目现场,记者走进分析实验室,只见整齐排列的10余台高效液相色谱仪在飞速运转,研发人员正在整理仪器实时传输的实验数据。
“今年一季度,公司取得盐酸利多卡因原料药等5个新产品生产批件,产品品种日趋高端。”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永斌说,目前,公司拥有原料药品种31个,品种结构日趋高端化,拳头产品咖啡因远销欧美市场,受到国际客户欢迎。
2017年,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开工建设总投资16亿元的现代化原料药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建设咖啡因、茶碱、氨茶碱、甲硝唑等7个原料药生产线及配套辅助工程设施。2019年,一期项目投产。
“现代化原料药一期项目在省、市及园区的大力支持下,从开工至投产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崔永斌表示,沧州优质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建设二期项目的信心。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开工建设二期项目,主要是建设抗菌类、呼吸类等高端特色原料药生产线。
“去年以来,我们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生物医药制造基地为目标,推进化工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园区开工项目68个,总投资571亿元;竣工项目57个,总投资114亿元。”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表示,着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项目审批速度,该区持续开展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走深走实,集企业开办等14个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运用智能审批系统实现企业开办“秒批”。
同时,该区做实精细化服务,深化细化“企业家直通车接待日”和“开发区一把手现场督导帮扶”工作机制,成立项目土地、环保总量、能耗、原煤等指标专项工作服务小组,帮助企业积极跑办各项指标。聘请第三方机构担任“项目管家”,对纳入清单管理的在建项目提供施工节点规划,平均优化工期2至3个月。
推进项目建设,环境是基础,服务是关键。今年以来,沧州市积极开展要素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在保障项目用地、加大产业人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创新科技支撑、降低公共资源成本、推动数据开放等六个领域持续发力,努力打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
聚焦企业开办、项目建设、投产运营全生命周期,沧州市持续改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不断提升竞争力、吸引力。围绕线下办事“只进一门”、线上办事“一网通办”,该市将制定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政策措施,推动政务服务由能办向好办、快办转变,真正将营商环境软实力变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抓实大项目好项目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4月1日,在位于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科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橡胶防老剂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
“现在,公司两条橡胶防老剂生产线每天都在满负荷生产,一天产能就达到90吨。”河北科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邢生凯说。
2020年,河北科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橡胶防老剂项目。2023年,该项目投入生产。该项目采用种子沉积原位合成法、超声辅助合成等技术,解决了微纳米材料工业化生产中易团聚、粒径分布不均等关键技术难点,产品属国内首创。
“生产橡胶,离不开专业的橡胶防老剂。”邢生凯说,性能优异的橡胶防老剂不仅能改善产品性能,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而且能够延缓产品老化降解,延长使用寿命。
该公司建设的橡胶防老剂项目,是沧州市持续推动传统化工向绿色化工发展的一个成果。
围绕绿色化工、管道装备等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沧州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大文章,促进产业链条更加完备、产业特色更加鲜明、集群效应更加突出。
3月20日,沧州市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当日,总投资1026.56亿元的32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沧州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以河北凯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碳四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好项目落地,将推动该市工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厚植工业立市、项目强市根基。
今年以来,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加快布局,沧州市积极谋划推进一批符合政策导向、引领行业发展、契合沧州需要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市65个项目列入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按建设阶段分,新开工项目36项,续建项目23项,建成投产项目6项;按产业分,战略性新兴产业40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11项,现代服务业4项,基础设施8项,社会事业2项。
聚焦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精准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国际化招商。今年,沧州市计划新签约省外投资项目超350个、总投资1050亿元以上。该市建强驻外招商队伍,分区域开展绿色化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细分行业精准对接活动;加强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英中贸易协会对接合作,高质量举办中东地区沧州专场、中英再制造产业园招商会等海外活动。此外,开展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行动,完善考核激励政策,健全要素保障机制,提高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投资完成率。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