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沧州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 以项目建设大成效推动高新区发展大提升

来源: 河北省科技厅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2-06-05
【字号

 

       砥砺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河北省高新区牢牢把握“高”和“新”发展定位,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为主线,着力推动“科技和经济”“创新和创业”融合发展,在改革中探索实践,在开放中学习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新成效,努力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项目落地实施主阵地。为讲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故事,宣传好各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科技河北”公众号推出“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讲好新时代‘高新故事’”系列宣传,以期各地相互借鉴,鼓足干劲,奋发拼搏,开创新时代高新区跨越发展新局面。
  当前的沧州高新区,处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批批关乎未来发展的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实施。
  沧州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以项目建设大成效推动园区大发展。1-4月份,共落地5000万元以上项目76个,总投资293.09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57个,总投资244.56亿元,项目数量连续两个月在全省32家省级以上高新区中排名第一。其中,纳入省市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84.1亿元,省重点项目数量、新开工项目数量、前期项目数量在沧州市均排在前两位。项目建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1-4月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25%以上增长,为创建国家高新区提供有力支撑。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重要源泉,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源于沧州高新区结合自身优势,精心谋划、全力推动招商引资。以链聚商精准招引项目,是沧州高新区招商引资的鲜明特色。聚焦“1+2+1”主导产业,推行“链长负责制”,绘制产业链全景招商地图,按图索骥,开展全产业链精准招商。今年以来,先后签约四星特种药包材生产制造基地等33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突破80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亿元以上项目21个。围绕激光及智能装备产业补链强链,瞄准湖北武汉、广东深圳等国内激光产业聚集区,精准对接华工科技、大族激光、邦德激光等国内第一梯队企业,规划建设千余亩激光及智能装备产业园,引进了华工森茂特、苏州领创、天津科瑞佳等30多个重点项目,园区成为完全拥有工业机器人减速器、伺服系统和控制器三大核心部件专业化园区,被中国光学学会授予“北方光谷”称号。围绕做大做精新材料产业,聚焦先进高分子膜材料、特种药用包装材料、前沿纳米材料三大领域,瞄准京津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先后落地明珠BOPA薄膜、北京优美特纳微粉材料、四星光热特种药用包装材料、天津工业大学沧州研究院等20多个重点项目,沧州高新区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双膜”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特种药用包装材料生产制造基地,全国最大水性聚合物树脂纳米涂料研发制造基地。沧州高新区在招引信息技术产业上也持续发力,聚焦大数据全产业链条,依托区内华为渤海云计算中心,发展中游数据服务,下游数据融合应用。引进了“独角兽”企业杭州全拓科技,以及河北世窗信息、北京星震同源、凤凰网安全运营中心等10多家信息技术企业,打造京津冀的重要大数据网络节点。沧州高新区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助力产业提质升级。以服饰服装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建设了明珠商贸城和明珠国际服装生态城两大承接平台,全产业链承接北京服装服饰产业。吸引了北京商户1.2万余家、服装加工企业4000余家,为打造千亿级服装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
  围绕“高大上+专精特新”精细筛选项目,是沧州高新区项目建设的一大特点。出台了项目入区管理办法,对项目投资强度、亩均效益、税收贡献、品牌影响、企业研发占比等进行综合评定,把创新贡献作为审核项目入区重要标准。搭建了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园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14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23家。引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31家、高新技术企业96家、专精特新企业2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其中:一批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北京尚泰合力研发的负敏感多比例阀突破了电液混合高端液压阀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长光光栅研发的高性能光栅位移传感器打破了德国技术垄断。一批项目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四星玻璃公司的药用中性硼硅材料市场占有率超30%,全国第一;北京优美特公司的医疗手套涂料市场占有率50%,高铁绿色涂料市场占有率40%,分别是世界第一和全国第一;北京威控公司的酒店智能控制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一批项目成为行业头部企业:河北精致科技公司起草石油化工清洁化技术领域行业标准20项,研发的石化助剂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四星玻璃公司在中硼硅玻璃领域参与起草行业标准6项;星震同源数字系统公司是数据服务领域的头部企业,参与起草磁光电混合存储、“电子交易档案”等行业标准3项。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精心服务项目,是沧州高新区的成功实践。实行了项目包联,5亿元以上项目由市级领导包联,亿元以上项目由处级以上干部包联,制定时间、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周会商,月对账,季评比,全程考评,形成了“发展盯着项目抓,干部围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实行了“标准地+承诺制+全程代办”,建立“承诺替代审批、容缺办理、先建后验”的审批模式,项目在签约、开工、入库、竣工、投产等重点环节由专人全程帮办代办,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完善了系列配套政策,出台了促进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及总部研发类项目、高新技术企业产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条”,加大对企业在产业联动、科技研发、升规上市等方面扶持,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搭建了服务平台,依托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专家团队,建立2家“工业诊所”,帮助解决企业在研发设计、工艺装备、质量控制等方面问题。建立项目贷款“揭榜机制”,将项目产品特点、科技水平、市场前景等信息向银行发布,比选银行金融产品,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变“项目找银行”为“银行抢项目”。今年以来,为项目解决贷款11.29亿元,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进程。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