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一种”模式化解“两种”难题

来源: 沧州市发改委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0-07-12
【字号

 

今年以来,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招工难”“就业难”问题凸显,面对制造业高层次人才短缺、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缺工、求职人员具备技能与企业岗位需求不匹配等现实问题,运河区启动新职介模式,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创新举措,出实招,破解“招工难”“就业难”问题。
一、就业信息全覆盖,线上招聘成常态。进一步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运用网络媒体、微信平台宣传职业培训、创业补贴、职业指导等各种就业政策,引导劳动者树立正确就业观,营造全社会“重视劳动、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使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通过不同途径掌握新本领、收获新技能、树立新观念,顺应市场用工岗位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满意工作。同时,实施线上招聘周发布,每周二在“运河区人社局”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并向各乡镇、办事处及社区(村)推送,对求职者登记的求职需求提供定制送岗服务,照量身定做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真正实现求职者足不出户找工作、就业岗位送到家。今年以来运河区共组织“2020全媒体网络招聘会”等8场线上招聘会,累计为510余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1700多个。
二、校企对接搭平台,精准服务招人才。深入运河区激光产业园等辖区重点企业走访调研,摸清企业真实用工需求,对企业紧缺的高学历、高技能、高层次的专技人才,积极与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联系,精准对接高校、职院等有求职意愿、专业对口的在职学生,实现用工企业和大中专院校点对点招聘、一对一交流,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指导辖区培训学校在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沧州师范学院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对在校学生提供职业指导咨询和就业理念培训,按照求职方向及就业意愿,精准对接辖区企业,搭建人才输送桥梁,为辖区企业输送紧缺专技人才,帮助高校学生毕业后顺利就业。
三、按需按急听反响,为企解忧设专场。成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小组,实施重点企业岗位信息报送制度,将规上工业、服务业作为首批重点用工监测企业,每家企业设立一名信息检测员,每月上报企业用工情况。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市场紧缺岗位情况,划型分类,组织专场招聘活动,提高招聘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了解到辖区医用防疫、物资设备等重点企业和基层物业服务单位面临人员短缺等实际困难,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用工”“物业服务单位”两场专场招聘会,共为2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130多个工作岗位,网络浏览量达2800余人次。
网络直播加互动,答疑解惑促成功。为提高线上招聘求职成功率,给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运河区创新在网络招聘活动中增加直播互动环节,邀请大元集团、方正证券、荣盛地产等知名企业走进直播间,与求职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既介绍企业经营情况,又给求职者推荐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让求职者充分了解企业文化和发展规划,打消人岗不适、自身发展受限等种种顾虑,大大提高了就业成功率。今年以来共计开展5场网络直播招聘会,共计邀18家大型企业参加,累计16万人在线收看3000人投递求职简历,成功签约600余人。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