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沧州汇聚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来源: 沧州市工信局网站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9-02-24
【字号

 

一批极具代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破土动工,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六个一”工程深入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释放活力……回望2018年,沧州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茁壮成长”,取得丰硕成果。
项目建设助力动能转换
沧州市把2018年作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好项目、抓优质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形成了“加速建设一批、前期推进一批、签约落地一批、跟踪跑办一批、谋划筛选一批”的项目建设压茬推进工作格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3月16日,沧州市总投资1323.51亿元的26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省重点项目11个、市重点项目70个,涉及战略新兴项目65个、装备制造项目47个、改造升级项目4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9个、农业产业化项目13个、城建项目55个、三区同建项目7个。一时间,一个个极具价值和发展前景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子”沧州大地。从该市中心城区到各县(市、区),沧州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
2018年沧州共实施亿元以上在建项目600个,其中竣工项目105个、续建项目261个、新开工项目234个,总投资3824.67亿元。以该市省重点项目建设为例,截至去年8月,就已经完成投资20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51%,提前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六个一”锻造“新高地”
新兴产业风起云涌,传统产业也毫不逊色。着眼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沧州市遴选管道装备、包装机械等“18+7”特色产业集群,实施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智能改造计划、设立一支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或参加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的“六个一”工程,根据每个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现状、配套政策和服务功能完善程度,采取一业一策,全力打造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新地标”。
素有“中国铸造名城”之称的泊头市,是中国三大铸造基地之一。面对工艺装备落后、生产环境恶劣、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等现实问题,泊头开启了以“绿色铸造”为主题的转型变革大幕,进一步抬高行业准入门槛,确定最严格“九化”标准,切实压缩“两高一低”类企业生存空间,企业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生产过程更加清洁环保,真正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三丰收”。亚奇铸业、益升机械、宏昌机械分别被中铸协评为“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中国绿色铸造企业”“铸造行业标兵”;金都金属等28家企业被省铸协评为“河北省绿色示范企业”,占据全省过半份额……“六个一”工程的实施,让泊头铸造产业从高耗能、高污染向低耗能、低排放转变,从低水平、低效率向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转变,实现了“凤凰涅槃”。
从村里的“小作坊”逐渐衍生出的包装机械行业全产业链条,让东光先后摘得“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等众多荣誉。而这一切始终离不开东光县以实施“六个一”工程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经济开发区为载体,加强规划政策引导保障,加速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2018年,东光纸箱包装机械销售收入就达到81亿元,从业人员3万余人,被业内专家誉为“东光奇迹”和“东光模式”。
创新驱动积蓄发展潜力
日前,一个好消息从位于盐山县的宏润核装备有限公司传出:核级大口径不锈钢挤压钢管在这里实现量产,打破了此类钢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核级大口径不锈钢管是高端制造业的难点,宏润核装的成功,缘于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竞争之本,做到“开发一代、储存一代、预研一代”,才一步步走上中国乃至世界核装备的舞台。
这也是沧州市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真实写照。过去一年,沧州市着眼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逐步加大对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企业通过改技术、改工艺、改装备、改产品、改管理等方式,实施创新平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产业高端化等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走出一条从“沧州制造”到“沧州创造”“沧州智造”的创新发展之路。
同时,沧州市还注重将“双创”战略与“六个一”工程“嫁接”,支持建设一批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为产业集群扩规增效培育新的增长点;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向高端化、高新化发展。截至去年底,沧州市建成省级以上孵化器1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8家。
沧州正日渐汇聚起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新动能,推动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