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沧州一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来源: 沧州市工信局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9-01-20
【字号

 

1月8日,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沧州朱秀全参与完成的“取代芳胺系列产品绿色催化合成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朱秀全现任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这一项目由他和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等人合作完成。取代芳胺是一类核心精细化工原料,被广泛地应用于抗高温、阻燃、绝缘、抗紫外光等特需材料的合成,满足军用装备、高铁、特高压输电和核能等高端需求,也是医药、农药、染料等的合成原料。长期以来,我国是取代芳胺主要生产与消费国,但是,由于原有生产技术与工艺存在着过程不安全、生产效率低、污染排放大、产品品质差等诸多问题,缺乏国际竞争力,增加了环境负担。催化剂技术是化工生产当中最核心的技术,能够起到缩短反应时间、提高原料利用率,同时又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降低生产成本,所以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意义。
在没有国际国内先例的情况下,从2008年开始,朱秀全和李小年等人经过艰苦的努力探索和持续研究,发明了高品质取代芳胺系列产品绿色高效合成的关键共性催化剂技术,建立了三种液相加氢催化新工艺,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系列产品高端市场的垄断,从源头上实现了工业生产过程的低排放直至零排放,保障了工业生产过程的安全性。这个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方法、技术、工艺、装备等全创新链成果,使催化剂技术和合成工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推动我国精细化工行业高效、绿色、安全可持续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项成果获中、美、日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1件,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实现了“源头创新”,带动了全行业技术升级。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增销售约20亿元,新增利税约5亿元。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