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国务院将设“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 11个配套实施指南待发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6-01-30
【字号

 

1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中国制造。会议指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促进制造业升级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会议提出,设立“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启动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和技改工程。同时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刘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制造业面临很大的挑战。依靠投资驱动、大规模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续。中国制造需要借力互联网,转变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向智能制造升级。”
中国制造+互联网”取得突破
近年来,制造业遭遇寒流,PPI持续下滑、PMI位于荣枯线以下。在制造业聚集的广东东莞,记者调研发现,一部分企业受成本等综合压力难以支撑,一部分有国际市场的代工企业外迁中国中西部或东南亚,另有一些企业挣扎在微薄利润边缘。
在刘峰看来,需求下滑、产能过剩的局面下,依靠投资驱动、低端产品的发展模式已经式微。
但另一方面,互联网经济却逆势崛起。“我认为产业转型升级有两个动能,一是传统行业利用智能制造技术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的生产,并实现生产方式的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二是依靠新的技术突破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如新能源、3D打印、机器人300024)等。”刘峰说。
2015年5月,《中国制造2025》方案公布,智能制造等成为未来十年我国制造业升级的主攻方向。
但是我国目前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短板依然明显。刘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智能制造的主要特点包括数据驱动、生产系统自感知、自组织等。但我国多数制造业总体上还处于自动化的阶段,只有少部分企业可以算进入了智能制造的初步阶段。”
当下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逐渐为业界所接受。1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引导企业适应和引领市场,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1月25日下午,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接续,要坚决有序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当前要突出抓好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发挥市场倒逼作用,政府重点是支持做好员工分流安置,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他说,大企业也要开展“双创”,主动“+互联网”,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方式,广泛集聚各方资源,实现个性化设计、柔性化制造、网络化营销,以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将启动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
为实现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此次会议提及,要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业新基础,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
会议提出,要抓紧发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促进大中小企业、初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协同,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双创”平台,带动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
有业内人士分析,政府对工业互联网的趋势高度重视,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出台后,地方政府也制订了相应的地方版细则。工业互联网框架下的制造业新技术将得到快速发展,数字工厂、工业软件、云计算机器人技术等将成为2016年中国制造的主旋律。
对此,刘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国制造业要进入智能制造阶段,还需要补一些课,如精益生产的课和工业工程的课。他也认为,中国的智能制造与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和特点应该不一样,我们更多是要做“客户驱动型”的智能制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常务会议提出,将完善加计扣除等政策,适当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启动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和技改工程。
刘峰对记者说,加计扣除就是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的实际发生额基础上,再增加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政策。“加计扣除和专项资金对企业研发和技术创新都有一定的利好。”刘峰说。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