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河北省2015年1-7月份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分析

来源: 河北省工信厅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5-09-12
【字号

 

一、今年以来工业和技改投资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持续回落。1-7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67.8亿元,同比增长13%,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完成7978.2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51.9%,完成省年度目标的52.9%;同比增长17.7%,高于全省年度目标2.7%,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8.7个百分点。投资增幅比1-5月份回落3个百分点,比1-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降幅收窄。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4948.7亿元,完成省年度目标的51.2%;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2%,同比增长18.6%,高于全省年度目标3.6%。增幅比1-6月份下降1.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工业投资0.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我省工业和技改投资趋于平稳,但多项与工业投资相关的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省工业投资形势仍不容乐观,继续保持工业和技改投资较快增长难度不小。
(一)项目在建和储备情况不甚乐观,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工业在建项目8074个,同比增长1.2%,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24869.3亿元,同比增长6.3%,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平均投资规模30801.7万元,同比提高5.1%,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0.4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4886个,同比增长7.4%,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8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7431.9亿元,同比下降5.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4.9个百分点;平均投资规模15210.6万元,同比下降11.6%,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6.3个百分点。1-7月在建项目数及计划总投资均实现一定增长,但新开项目计划总投资和平均投资规模同比下降,显示企业对于投资建设项目较为谨慎。
(二)工业投资资金来源不足,企业投资成本上升。工业投资到位资金增速趋于下行并且持续低于工业投资增速,今年1-7月,全省工业投资到位资金合计7876.7亿元,同比增长16.9%,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比工业投资增速低1.8个百分点,已经影响到了工业投资增速。其中企业自筹资金7209.8亿元,占到位资金的91.5%。国内贷款488.8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远远低于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回落38.6个百分点,仅占到位资金的比重6.2%。
当前,全国的经济形势是“三期叠加”相互影响,河北又有“市场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任务重,大气污染严重”三大矛盾同时显现的特殊困难,全省工业投资难以恢复之前的高速增长,预计一段时间内将保持中低位运行。但经济相对困难时期也是企业加大投入力度、为新一轮增长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国家和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政策措施,全省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将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三、 主要措施
今年以来,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继  续推进千项技改项目,围绕钢铁精品化等12个专项,下达《2015年第一批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千项技改项目)计划》,项目共计691项,总投资219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874亿元,拟申请银行贷款59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76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4146亿元;2015年第二批项目正在评审中,目前通过109项。同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使其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开展银企对接,缓解融资难题。2011年以来,先后与14家金融机构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每年举办技术改造项目银企对接会。2015年4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商业联合会、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联合举行河北省政银保合作签约、“双千”项目发布暨钢铁行业银企保对接活动。省工信厅、省工商联与工商银行河北分行等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家保险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签约银行承诺支持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6228.58和7612.8亿元;人保河北分公司和平安保险河北分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等服务。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企业和银行之间的距离,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三)借力协同发展,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较快增长。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把京津科技、人才、资金优势和我省的产业基础优势、产业升级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承接、服务中推动我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是抓承接平台。筛选确定了40个承接合作平台,与北京共同启动了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编制工作,冀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实验区、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廊坊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承接平台建设进展顺利,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达成初步意向。二是抓重大项目。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获国家批复,北京凌云化工整体搬迁邯郸,北汽集团黄骅整车项目建成投产,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落户沧州渤海新区,与京津共同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项目启动实施,海兴核电、首钢京唐钢铁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三是抓协同创新。着眼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与中关村、清华、北大及神州数码、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白洋淀科技城建设启动实施,中关村河北科技园挂牌成立,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开工建设,“京津研发、河北制造”的产业协作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四)开展企业帮扶活动。我厅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入企帮扶活动方案》文件精神,将继续做好企业帮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一企一策、集中帮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突出的困难和问题。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