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创新发展是最现实选择 结构调整是最紧迫任务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5-05-31
【字号

 

省人大常委会围绕调结构促升级开展专题询问,周本顺出席并讲话指出
   
 ■要借助世界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大势,把国际著名企业引进河北 
    ■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利用京津的优质资源推动结构调整
    ■要借助“互联网+”广泛应用的大势,推动河北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要借助消费结构升级的大势,倒逼和引导产业结构升级
    5月28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省政府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工作举行专题询问。9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委会委员围绕我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重大问题现场询问相关部门;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8个政府部门作为应询单位详细作答,回应社会关切,虚心接受监督。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出席会议并讲话。
    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大课题。省委八届五次全会以来,我省积极应对经济增速趋缓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双重压力,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中心任务,按照“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并落实加快我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大力实施化解过剩产能“6643工程”,着力推动我省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省产业结构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任务还很艰巨。为进一步统一思想,突出重点,加大力度,落实好中央和省委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一系列重要部署,按照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路,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组织开展这次专题询问。
    “从宏观层面、整体层面来总结和分析,导致我省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十二五’末我省产业结构调整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能否实现?如何进一步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树立‘四种思维’,加快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步伐?”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徐受棠第一个提问,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高俊钊应询,实事求是作答,拉开了专题询问的序幕。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刘艳红、王晓洁、王义芳、陈新华、王新民、李国良、张建公、李小亭,相继根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有关情况报告、结合专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别提问,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质监局、省地税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一作答,回应了社会关切。
    周本顺在讲话中说,这次专题询问,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为主题,抓住了河北创新发展的关键。我们抓任何工作,既要有研究、有部署,又要有督导、有结果,对于产业结构调整这样事关全局的大事,更要盯住不放,盯出结果。
    周本顺指出,创新发展是河北最现实的选择,结构调整是河北最紧迫的任务。结构调整是场硬仗,必须观大势、识大势,借势而为、乘势而上。我们现在推进结构调整,面临着许多大势好势,抓住了、用好了,就能使河北的产业结构有一个大的提升。
    周本顺指出,要借助世界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大势,把国际著名企业引进河北。河北的产业结构调整,不能总在小圈子里自己跟自己“玩”,必须与国内外的著名企业共“舞”。钢铁、水泥、石化、玻璃、汽车、医药等产业,都要有组织、有计划地与世界上的知名企业搞好对接。一方面通过双向并购、联合重组的方式,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装备、高端人才、知名品牌,使我省的现有企业实现脱胎换骨;另一方面把知名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请进来,直接发展新的项目,尤其是发展那些与我省产业相关联的项目,把产业链向高处、向深处延伸,来一个、活一片,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同时,要把优势产能转移出去,开辟广阔的市场。
    周本顺指出,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利用京津的优质资源推动结构调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对河北带来的利好是多方面的,但最现实、最有利的优势,是借助京津的科技、人才、资金、市场优势。要把京津的技术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新兴产业优势,把京津的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的服务产业优势,把京津的金融资本优势变成河北的投资融资优势。借助好京津优势,核心是把握好河北定位。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今天,河北就是都市连绵区。要围绕都市卫星城的定位,建设一批生态环境更美、商务成本更低、生活质量更优的卫星城,打造创新成果转化基地。要围绕都市农业的定位,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现代农业,在服务京津中把农业提升上去。要围绕都市乡村的定位,建设我们的美丽乡村,使之成为北京、天津人的理想休闲旅游之地。要围绕都市服务的定位,大力发展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文化娱乐等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
    周本顺指出,要借助“互联网+”广泛应用的大势,推动河北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互联网+”,对河北的产业升级,将会产生革命性影响。各行各业,包括生产行业、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都要认真规划和推进“互联网+”。省发改委、工信厅等相关部门要一个一个行业、一个一个集群推动落实,抓出样板,推而广之。要制定专项规划,明确具体路径,包括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如何发展高端制造业,如何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等。要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对接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加大创新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周本顺指出,要借助消费结构升级的大势,倒逼和引导产业结构升级。消费决定生产。产业结构,只有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才能保持生机活力。消费结构升级了,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必须随之升级。我们搞经济的、搞企业的,都要有这样的眼光。
    周本顺强调,人大搞专题询问,是法律赋予的一项权力,也是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有力措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已经组织开展了五次专题询问,效果都很好。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我们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不断丰富询问内容,完善询问机制,提高询问质量,把这项工作卓有成效地组织好、开展好。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