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南皮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迸发新活力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南皮县工信局
日期: 2014-12-19
【字号

 

全县77家规上企业已有72家实现了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获国家技术创新专利授权50项
南风汽车设备公司与世界500强的德国韦伯斯特公司,在德签署车载加热器和汽车天窗项目合作协议;投资1.8亿元的德国F E P C O公司鹏崴金属汽车滤芯合资项目等7个项目在南皮集中签约,总投资12.6亿元;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南皮县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南皮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今年以来,南皮县经济领域好戏连连,通过调整布局、招大引强、创新技术、龙头引领等方式,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五金机电产业是南皮县传统优势产业,现有相关企业4000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家电、通信通讯、机械制造、电力光伏等诸多领域,年产值近70亿元。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号,到神舟系列飞船,都可以见到“南皮制造”的身影。南皮因此有“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和“中国五金机电产品进出口基地”之称。然而,伴随五金机电产业的迅猛发展,产业层次低、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制约了产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基于此,这个县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借鉴吸收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以增量调结构,在做大增量中求变、求新、求好”的发展思路,推出一系列措施,积极引导产业转型发展。
  调整产业布局,走科学发展新路。实现产业由“散”到“聚”、层次由“低”到“高”、企业规模由“小”到“大”、产品结构由“配件”到“部件和整机”、企业品牌由“贴牌”到“自主品牌”五大转变。河北益民五金制造有限公司过去以制作五金冲压件为主,拥有L G、海尔、丹佛斯等“大腕”级客户,但单纯加工配件,技术水平低、利润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有限。在当地有关部门引导支持下,公司进军节能环保领域,自主研发出新一代“智
  能型风能地热能双向转换空气调节器”,在国内率先解决了风源存储技术难题,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年销售额提升30%以上。
  坚持创新驱动,引导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研发投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立德电气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力保护、高速铁路工控、通信等自动化设备配件的企业,目前投资1300多万元引进了自动折弯机器手、焊接机器人等先进设备12台(套),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劳动力,每年可为公司创造利润600多万元。沧州渤海防爆特种工具公司自主研发的人体静电释放器,填补了国内易燃易爆和防静电场所人体静电安全释放领域的空白,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公司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产品近百件,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8项。同时,南皮县还不断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组织专人到京津沪等地,到清华、天大、东南大学等知名院校、科研单位一一走访洽谈,并成功举办了“中国南皮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吸引了全国34所高校、科研机构,最终签订19个合作项目,并被授予“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启动实施“招大引强”工程,开展定向攻坚,为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先后引进了南风公司与德国韦伯斯特合资项目、立德公司与法国威乐公司合作节能供水系统配件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其中,南皮机械公司与中粮集团重组项目,总投资14.6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南风公司与德国韦伯斯特合资项目建成后,南皮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车载加热器和汽车天窗生产基地。
  此外,南皮县还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强化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推动惠邦机电公司成立了“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为全县五金机电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研发设计、技术推广等综合服务,被省中小企业局认定为“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平台运行以来,已为县内4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服务8000多次,在全省推荐的5个国家级示范平台中,成为惟一一个能提供五金机电培训服务的平台。
  今年以来,全县77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已有72家实现了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46家企业实现了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获国家技术创新专利授权50项。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