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技术论坛

如何提高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

来源: 技术论坛网站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3-12-20
【字号

 

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联想到小米,从腾讯到阿里巴巴,从摩托罗拉到华为,从松下到诺基亚,从制造业到互联网,从新兴行业到传统行业,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没有研发创新能力,企业终将走向衰败。
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任何客户的喜好都会变化,仅靠一个产品的成功,一时产品的成功,是很难让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立于不败之地。
摩托罗拉当年的成功,并不代表它现在能够成功;诺基亚当年的成功,也不代表现在也能成功。今天阿里巴巴的成功,腾讯的成功,百度的成功,美的的成功,海尔的成功,联想的成功,也许在明天,也将会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最终走进历史的长河。唯一能够让企业持续生存的基础,就是企业的持续研发创新能力,持续不断满足客户,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应变能力。
 
如何建立高效可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
如何建立高效可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是每个企业家梦寐以求的秘笈。新东方的俞敏洪已经开始整天难以入睡,国美的黄光裕已经睡不着了……每个企业家都在思考如何如何持续创新,一方面是守住传统的地盘和地位,让竞争对手或者潜在的竞争对手进不来,另一方面是如何保持行业的持续领先。笔者结合多年的咨询经验,提出了研发创新六核心:
1. 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研发创新体系;
2. 研发战略决策体系;
3. 研发人才培育;
4. 高效的研发组织和团队;
5. 高效研发项目流程;
6. 研发考核与激励体系;
 
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研发创新体系
现代企业的研发创新体系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技术驱动型,就是我有什么样的技术,然后根据我的技术推出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卖给客户;第二种是客户要求型,就是客户明确告诉你我需要什么产品和服务,你要为我量身定制;第三种是市场需求导向型,这种体系一方面结合了技术的发展趋势,采用技术拉动,另一方面是充分地结合了市场的需求,从满足市场需求的角度推出新产品,这样既保证了推出来的产品是客户需要的,同时也是属于技术领先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持续的推动建立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研发创新体系。
 
研发战略决策体系
研发战略就是研发的指南针,如果一个公司的研发战略出现问题,再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企业终将掉进万丈深渊,走向灭亡。
一个企业的研发战略不仅仅是企业家一个人需要思考的,也不是一个企业家的智慧能力完成的,特别是行业比较复杂的时候。这就需要有一个组织为企业的研发战略制定方向,这样才能集中众人的智慧,以免信息不对称,造成战略决策的失误。
 
研发人才培育
21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是人才!企业最终经营的是什么?是人才!再好的战略没有人才去实施,也只是一张白纸。因此,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保证。如何培养人才,也是我们现在很多企业非常头疼的一件事。现代企业人才发展面临的问题:
1. 人才青黄不接,人才梯队没有形成,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
2. 人才成长比较慢;
3. 人才流失严重;
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主要有几个方面,我们在很多文章中有提到,在这里我们简单总结一下:
1. 建立任职资格体系,了解企业的人才能力情况和人才分布;
2. 根据任职资格体系,建立有针对性的、高效的培训体系;
3. 建立“师傅带徒弟”的人才培育机制;
4. 采用轮岗,培养综合性人才;
5. 采用“连坐”方式,打造人才梯队;
 
高效的研发组织和团队
单个研发人员的能力强,并不等于整个研发团队的能力就强。要想打造一个高效的研发团队,就必须有一个高效的研发组织和流程,这样才能发挥每个人员的优势,才能产生协同效应。因此,一个高效的研发组织是确保企业高效运作的基础,合理的组织结构,清晰的责任分工,良好的团队配合机制与问题处理机制,以及保证高效组织运行的制度和相关支撑体系。
高效的研发流程
流程是影响很多企业工作效率的主要原因,很多企业不缺乏优秀的人才,但是,由于公司的流程设计不合理,导致职责分工不清,出现问题相互推卸责任,严重影响到人员的工作效率。
对于企业的研发流程,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体系,部门型的,项目型的,在这里,我们提倡的是端到端的研发流程,这样的研发流程是确保研发项目顺利实施的保证。
 
研发考核与激励体系
研发人员的考核与激励体系决定着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价值观。在没有把企业的工作当成是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实现梦想的时候,企业的研发考核与激励体系直接关系到研发人员的个人利益。
基于人性的弱点:
1. 人都是有惰性的;
2. 人在面临压力的时候,往往会选择逃避;
3. 人不患寡而患不均;
人在变成圣人之前,都是需要激励的。我们在很多场合提出,一个不好的制度可以使一个优秀的人变得非常平庸,而一个好的制度,可以使一个平庸的人变得非常优秀。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