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疫情下如何做好财务管理和企业内控

来源: 管理论坛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2-01-15
【字号

 

2020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传染病在全国蔓延开来,企业没办法复工,很多小企业面临倒闭,经济受到严峻的挑战。这场灾难使居家远程办公模式成为大多数企业首选,大多数员工开始居家办公,企业会计人员亦不例外。
线上办公对于财会人员来说的确是一个大的挑战,要想在疫情下能够做好财务管理和企业内部控制,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
1、信息要及时处理及时发布
财务部门是公司所有部门和人员都要打交道的职能部门,不论是收款还是付款,不论是开具发票还是报销费用,都要咱们会计人员经办,非常时期,销售可以歇工、生产可以暂缓,但日常会计工作还得继续:发工资、收付款、开发票、编报表......一项都不能少。防疫期间,如果会计人员居家办公,开票、付款或费用报销等业务的办理时间和办理方式可能会发生改变,需要及时向公司员工发布公告或通知,提醒大家注意,因为在家办公肯会存在很多员工处理信息不及时的情况,所以一定要设置一个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再发布消息的时候可以标注会计人员的联系方式,以便遇到紧急或重大事项时可以联系。
2、运用信息系统有效开展审批工作
如果公司已有信息系统(OA、ERP等),大多数业务可以在信息系统中完成审批流程后处理,如果公司没有信息系统,则可以通过钉钉平台进行审批后处理。这种形式的审批可以有效解决员工处理信息不及时的问题。对于费用报销这种需要审核原始票据的特殊事项,可以要求经办人把原始票据拍照上传,随同流程先行审批支付,待后续疫情结束后再安排时间进行纸质审核。一句话,非常时期尽可能采取“非接触式”网上办理的模式,既要遵循内控制度,但方式方法又必须灵活多样,既要防范财务风险,但又不能影响业务的正常开展。
3、杜绝懒散办公现象
居家办公,处于宽松的办公环境,时间上很容易“公私”不分,工作效率可能会打折扣,这就需要我们制定工作计划,罗列出每天要完成的工作以及每项工作所需的时间,保持高度的自律性,严格按计划执行。比如我们可以设置上下班线上打卡,每日工作任务的日志上传,直属领导可以监督其下属的工作状态。尤其是会计工作繁多且琐屑,需要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建议办公期间尽可能少与家人闲谈,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选择家里的一处地方作为办公专用区,独自按照正常的办公时间作息。在家办公要有仪式感,衣着打扮尽可能与上班一样,保持与在公司办公一样的精神面貌和状态。
4、了解跟疫情相关的国家政策
比如现在在疫情期间,国家给一下小微企业减免了房产税,那么作为一名合格的财会人员,需要时刻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保证工作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虽然目前以及解封,但是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小编在这里提醒各位出门一定注意防护,保护好个人安全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