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疫情期间复工难、招聘更难!中小企业该如何走出困境?

来源: 科普咨询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1-08-07
【字号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原本就给这个市场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阴影。伴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全球疫情发酵影响使全球绝大部分公司将陷入停滞状态,中国工厂人力短缺产生“涟漪效应”,世界各国上月出口大幅下滑,国际贸易环境进一步紧张。
随着疫情的持续及节后复工的到来,比疫情更让人担心的,还有企业的用人状况,各行各业的用人影响也逐渐开始显现。许多企业都指望着春节过后的黄金期能有所收获,可眼下被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脚步,恐怕整个招聘计划也得重新调整了。
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抗风险能力弱、利润低,此次疫情对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形成较大的冲击,使企业原有的经营计划都被打乱,一方面来自于企业延迟复工,但企业的租金、税费和员工薪酬等成本却是固定的,没有足够的资金收入来支撑该笔支出;另一方面假设企业正常复工了,人员无法及时到岗、劳动力不足或人员陆续到岗,但是公司业务严重下滑,员工没事干,要不要做人才招聘?人才招聘计划又该作何调整?
著名的餐饮业西贝餐厅董事长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当前西贝400家线下门店基本都已停业,有2万多名员工处于待业的状况,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工资还需照发,一个月支出就在1.5亿左右,公司账面的现金却只能维持3个月左右。
人无法上班,工资却还得继续发放,这让企业显得非常被动。
显然,西贝只是中国大量受冲击企业的一个缩影。
据《2020年春节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显示,44%的受访者表示春节前开始酝酿换工作,但此次疫情过后,66%的求职者调整了自己的跳槽计划,为了个人的健康和安全着想决定减少出行,想留在老家工作的人更多了。
隔离疫情,却无法隔离责任。对于普通员工来说,现阶段的目标只要自己和家人能够平安健康的好好活着就很满足了,而对于管理者来说目标还得多一项,要保证自己的企业能活着扛过这轮危机。显然,企业未来一年的人才储备计划已经刻不容缓。
1. 明确用人需求、优化人才配置
在特殊时期,企业可以建立新一季度的组织架构,主要精力向能快速产出成果的业务部门靠拢(如线上营销)、强化并降低职能成本,可采用合并、拆分、独立等方式调整组织架构,快速梳理好人才需求,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向能产生现金流的业务靠拢,强化能降低成本的职能,快速驱动企业的业务发展。
也就是说把合适的人,配置在合适的岗位上,让员工在岗位上发挥最大作用,尽快的让企业进入正常的运作中,常见的方法有轮岗调动、调整和优化。
2.简化或改变招聘流程,互联网作用显著
疫情面前,哪怕再求贤若渴,首先考虑的都是保证大家的健康与安全,举行大规模、高频率的线上招聘会显然已经不适用了,线上招聘面试已经成为了应对疫情时期人才短缺的重要途径。
在企业的招聘方面,企业可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在各网络平台发布招募信息。对于需要展现个人表现力的面试,可采取视频简历、在线面试的方式,可以摆脱地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快速的生成个人的第一印象,尽可能的简化招聘流程,为求职者带来良好的线上求职体验。一方面,跨地域招聘可以节省差旅费用并节省线下面试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招聘效率。
在世界范围内纵观疫情暴发的过程,西方国家一个接一个中招、陷落,不能不说,各种体制的社会都还有着各自的软肋,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终将打赢这三场仗,第一场战争:病毒防疫战,第二场战争:经济保卫战,第三场战争:人才保卫战。既然我们的社会分工决定了我们不能冲在一线救死扶伤,那么我们就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不为这个社会添乱,尽最大的努力维持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营,以更高的效率保障节后工作恢复。
虽然此次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我相信这个影响只是阶段性的冲击,疫情结束之后,商品供应有了缺口,引起物价上涨,就会带动相关产品和服务价格普遍上涨,最典型的就是口罩等护理用品。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会打赢这场胜仗,大家很快就会在春风里相遇!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