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发达国家有哪些先进的企业安全管理经验

来源: 企业管理论坛
作者: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
日期: 2023-06-02
【字号

 

德国、法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都是老牌的工业强国,仍有许多高危行业,但在过去的30年里,这些国家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其在企业安全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做法。发达国家在企业安全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1、完善法律体系,保障安全生产。
发达国家普遍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并在实际安全管理中得到了充分的落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以美国矿山安全为例,早在20世纪40年代,美国政府就颁布了第一步《联邦煤矿安全法》。1968年,美国弗吉尼亚法明顿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事故发生后,美国联邦政府很快对《联邦煤矿安全法》作了重大修订,后更名为《联邦煤矿安全与健康法》。随着非煤矿行业的不断发展和事故频发,1977年美国联邦政府对《联邦煤矿安全与健康法》再次进行修订,修订后更名为《联邦矿山安全与健康法》,至此,美国矿山安全法规已基本完善。美国矿山安全法规的完善,不仅表现在立法较早和不断修订上,还表现在法律的内容非常具体,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监管人员的规范执法。
2、规范监督管理,造就规范生产行为。
发达国家从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安全监察人员的法定职责、录用条件及录用程序、监督管理、执法程序及处罚原则等方面都作了详细、具体的规定,保证了安全监督监察工作的严格与规范。以美国政府任命安全监察员为例,政府安全监察员应具备的条件是: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有5年以上现场实际工作经验,有丰富的矿山安全知识,并具有公正廉洁的品行信誉。具备上述条件经审查合格后,在国家安全与健康学院培训9~12周,系统学习安全法规和事故处理等业务技术知识,学业期满要进行严格的考试;考试合格后,随同有经验的中、高级安全监察员现场实习1年,实习期满后由指导师傅进行实习考核;考核合格后,再经过1年的实际工作能力考查,在指定岗位独立顶岗工作,期满后经有关部门对其工作表现进行考查,并征求辖区内雇主的意见,实际工作能力考核合格后,方能正式获得初级安全监察员的任命。严格的录用程序保证了执法人员具备较高的业务技术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也保证了执法行为的规范。
3、重视安全技术,保障生产安全。
推广和应用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安全管理成功经验之一。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幅度地降低了生产安全事故的频度,这已被美国煤矿业近30年的实践所证明。美国矿业协会认为,新技术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化技术的广泛采用,增强了煤矿开采的计划性和对事故隐患的预见性,大幅度减少了煤矿挖掘中的意外事故;二是机械化和自动化采掘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下井工人数量,也就减少了事故遇险的人数;三是推广新型通风、自动检测、报警技术,避免或减少了瓦斯爆炸、中毒事故;四是使用可靠的坑道加固材料,避免或减少了煤矿冒顶、片帮、坍塌等事故,提高了安全系数。
4、重视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
现场管理及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生产过程的安全可靠程度。为此,对现场管理及作业人员,特别是从事矿山开采等危险性较大的作业人员,进行系统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是十分必要的。发达国家普遍重视职业安全与健康教育培训,尤其是对现场操作人员的培训,不仅普及程度高,而且重视培训技巧和效果,舍得在员工培训上花钱,培训方法和培训内容非常贴近生产实际,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如日本核电站的所有职工,上岗前都必须通过仿真机进行业务培训;美国油气勘探开发行业利用专门设计的模拟现场进行培训;对难以在现场或模拟现场进行培训的,利用三维动画、现场录像等手段,让受训员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提高受训者的兴趣,提高了培训的效果。
5、重视事故管理,旨在吸取教训。
发达国家对待事故的态度很值得我们借鉴。首先,认真查清事故原因。发达国家在调查事故原因时,工作做得非常深入、细致,原因分析比较准确。如日本在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时,首先利用故障树分析技术列出所有可能引发事故的因素,然后逐项通过理论分析或模拟实验进行排除,不能被排除的就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这样的分析思路保证了事故原因分析的全面、准确。其次,事故原因调查客观、公正。为保证事故调查结果的真实、准确,事故调查机构强调独立性,在机制上防止调查人员与矿主、地方政府形成利益同盟;隶属于矿业安全与健康监察局的煤矿安全与健康办公室负责煤矿事故调查,他们既与矿主没有利益关系,也和地方政府没有从属关系;各地的联邦安全检查员每两年轮换对调一次;发生3人以上的死亡事故,当地安全监察员不得参与该事故的调查,由联邦办公室从外地调派安全监察员进行事故调查。第三,事故信息公开、透明,事故教训全社会共享。在发达国家,事故的相关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事故调查机构及事故发生单位都没有试图对事故信息进行保密或掩盖,调查过程中媒体可以进行真实的报道,事故调查后相关行业协会或事故调查部门将事故调查结果对全社会公布,目的是让所有公众从这些事故中吸取教训,防止相同或相近的事故再次发生。
6、发展保险体系,促进安全管理。
将保险这种经济杠杆与安全生产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们的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首先,实行浮动费率,督促企业重视安全管理。在保险公司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保险合同时,保险费率的确定不仅要考虑企业的行业风险大小,还要考虑企业的安全管理状况,安全管理搞得好的企业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安全管理搞得不好的企业必须多缴,企业不重视安全管理要付出沉重的代价,那就是每年必须向保险公司多缴若干保险金,从而督促企业重视安全管理,创造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安全生产条件。其次,通过风险评估和安全管理咨询,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发达国家的保险公司都有丰富的风险评估与安全管理的实践经验,在与投保企业签订安全生产保险合同时,先对投保企业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一方面,根据评估的结果确定其保险费率;另一方面,要根据评估的结果,为投保企业制定一套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案,帮助投保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改善安全管理状况。安全管理咨询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管理,减少了事故,同时也减少了保险公司的赔付,实现了双赢。第三,强化保险机构的监督作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措施。保险公司与投保企业签订安全生产保险合同时,都要明确双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其中企业一方的义务就是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预防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有权对企业履行义务的情况进行监督。若企业在实际工作中没有认真履行义务,一旦被保险公司的监管人员发现,一方面,可以要求企业立即改正;另一方面,若企业发生安全事故,保险公司有权扣减部分保险赔偿金,从而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保险合同的义务,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发达国家在企业安全管理方面建立了完善的法律体系,进行规范化的监督,重视安全技术、安全培训和事故管理,充分利用社会保险机制促进安全生产。这些先进的经验方法都是值得我国企业安全管理学习借鉴的。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