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制造业与商品流通企业在现金的预算管理上有哪些不同?

来源: 360社区论坛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3-10-08
【字号

 

一、制造业与商品流通企业在现金的预算管理上有哪些不同
1、现金金额储备量上的不同
(1)制造业属于工业企业,现金的使用量很大(这里的现金指的现金流量,包括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等),部门环节比较多。
    (2)商品流通企业相对于制造业来说,环节少,而且主要的使用是采购和行政部门,使用量就会少许多。
        2、现金预算管理的编制内容不同
(1)制造业编制内容要比商品流通企业明细内容多,比如:物料、能源、设备、工具、资金、技术、信息和人力等部门,而且涉及到的步骤会多些。
(2)商品流通企业编制预算涉及的部门有限,只有采购、销售、行政、人事、财务环节。
3、现金预算管理的方法不同
(1)制造业采用全面预算的方法
(2)商品流通企业采用局部预算的方法
二、制造业与商品流通企业
1、制造业是指对制造资源(物料、能源、设备、工具、资金、技术、信息和人力等),按照市场要求,通过制造过程,转化为可供人们使用和利用的大型工具、工业品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行业。制造业包括:产品制造、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零售。在主要从事产品制造的企业(单位)中,为产品销售而进行的机械与设备的组装与安装活动。
    制造业属于工业性质。
        2、商品流通企业是指所有独立从事商品流通活动的企业单位。是通过低价格购进商品、高价格出售商品的方式实现商品进销差价,以此弥补企业的各项费用和支出,获得利润的企业。我国的商品流通企业包括:商业、粮食、物资、供销、外贸、医药商业、石油商业、烟草商业、图书发行以及从事其他商品流通的企业。
    商品流通企业通过商品购进、销售、调拨、储存(包括运输)等经营业务实现商品流转,其中购进和销售是完成商品流通的关键业务,调拨、储存、运输等活动都是围绕商品购销展开。
       商品流通企业属于商业性质。
        3、和工业企业等其他行业企业的经营活动相比较,商品流通企业有三个特点:
       一是经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商品购销;
       二是商品资产在企业全部资产中占有较大的比例,是企业资产管理的重点;
       三是企业营运中资金活动的轨迹。“货币——商品——货币”。
        三、现金的预算管理
       1、编制日期在每年的年底,通过历年的数据,编制出次年现金的预算计划。
       2、通过现金的预算计划与当年的使用进行管理和分析。
       3、使现金持有量接近于最优水平,节省现金持有成本。
        四、全面预算与局部预算
       1、全面预算:是关于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内(一般为一年或一个既定期间内)各项业务活动、财务表现等方面的总体预测。它包括经营预算(如开发预算、销售预算、销售费用预算、管理费用预算等)和财务预算(如投资预算、资金预算、预计利润表、预计资产负债表等)。
       2、局部预算:主要是指销售预算、销售费用预算、管理费用预算等的预算。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