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如何实现企业自主创新

来源: 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作者: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
日期: 2024-04-25
【字号

 

一要增强创新的观念与意识。
二要建立健全企业创新的组织体系。
三要加强企业创新的队伍建设,加大企业创新的资金投入,健全企业创新的激励机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发展的主体,各种创新活动,都要通过企业来实现。当今世界,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条件。没有创新,企业就无法生存和发展。所谓企业创新,就是企业用创造性的思维和方法创造出别人没有或比别人更好的技术、产品和管理的活动。创新就是不断地挑战自己、颠覆自己、否定自己。企业全面创新,则是把创新活动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企业创新的内容
按照创新的内容划分,企业创新可分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但从一定意义讲,制度创新也是一种管理创新。现阶段,我国的经济体制和企业制度正处在转轨时期,把以体制机制转换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从管理创新中分离出来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创新,从狭义上说,主要是指生产技术创新。如生产工艺的改进、作业过程的优化等。从广义上讲,技术创新还应包括新产品的开发、设计等产品创新。我们通常所说的技术创新,实际上是一种广义上的技术创新,它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技术、工艺和新产品开发;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专利、知识产权和协同创新等。其中,协同创新主要是指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的协同,其他则是创新对象的创新。如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的创新,就经历了归核(通过业务的整合确定核心业务,即实现归核化)、借力强核(即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造核(创造自己的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和扩核(把拥有的核心技术扩大运用到相关领域)几个阶段。这几个阶段就包括了生产技术和产品的全方位创新。
管理创新包括的内容比较广泛。从管理的层次划分,企业管理可分为基础管理、专业管理和综合管理。基础管理包括规章制度建设,定额、定员、计量、统计、原始记录等管理;专业管理主要包括投资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利润管理、技术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等;综合管理则主要包括战略管理和各项全面管理,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企业管理学界提出的四个全面管理,即全面计划管理、全面技术质量管理(使用价值管理)、全面经济核算管理(价值管理)、全面劳动人事管理等。在上述管理的各个层面和环节都需要并能够进行大量的管理创新活动。
制度创新主要是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1+ N”的文件体系,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领域和主要环节进行了详尽的设计和规划,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路、新举措。这些新思路、新举措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上。一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实现企业出资人财产权(包括资产收益权、按照法定程序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权、聘请经营者和转让股权等)和法人财产权分开;二是按照分类改革的要求,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不同的股权结构设计,并按照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功能定位优化企业股权结构;三是根据不同股权结构的要求,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科学、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实现企业法人财产权与经营权分开及有效制衡和效率的统一。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中心的制度创新是现阶段我国企业创新的重要内容。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