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大数据对于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影响

来源: 管理论坛
作者: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
日期: 2023-12-31
【字号

        1、大数据对企业管理思想的影响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改变了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引起了企业的变革与发展。企业越来越智能化,管理实现了信息化。企业中的数据收集、传输利用需要现代管理思想的支撑。
  大数据环境下的企业管理应当以人为本,在实践的基础上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采用柔性管理,将数据当做附加资产来看待。企业运营离不开数据的支撑,企业管理当中如果不能够深刻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仅仅以公司短期盈利作为目标,是缺乏战略性的思考。有效的利用数据分析结果,提前进行预测,抓住市场先机、顾客需求,就能主动赢得市场,才能在企业管理与销售业绩上创造出更大的财富。
  2、大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的影响
  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的分析利用是企业决策的关键。首先,大数据的决策需要大市场的数据。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环境影响到企业信息收集方式、决策方案选择、决策方案制定和评估等决策实施过程,对企业的管理决策产生影响。大数据决策的特点体现在数据驱动型决策,大数据环境下的管理决策对于企业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全新的决策方式、业务模式,企业必须适应大数据环境对管理决策的新挑战。
  其次,大数据对决策者和决策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时代改变了过去依靠经验、管理理论和思想的决策方式。管理决策层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发现和解决问题、预测机遇与挑战、规避风险。这就要求决策层具有较高的决策水平。由于大数据背景下需要企业全员的参与,动态变动环境下,决策权力更加分散才有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这就要求企业的组织更加趋于扁平化。
  3、大数据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人力资源是企业中最宝贵的资源,是企业创造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基于大数据技术,企业将大大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有效的加快人力资源工作从过去的经验管理模式向战略管理模式的转变。
  公司从员工招聘到绩效考核与培训,积累了大量的各类非线性数据,这些数据都是无形的资产,利用大数据技术,将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利用,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贡献。首先,在员工招聘上,只需将单位用人要求与员工各项能力数据相匹配,结合人力资源招聘的经验,便可轻松选出符合要求的员工。其次,在绩效考核上,进行标准化管理,将员工日常的各类数据进行分析,设定等级标准,即可得出客观公正的考核结果。这大大排除了绩效管理的主观性与不全面性。最后,根据大数据的分析结果,针对不同员工区别培训,更有效率的提高了培训水平。
  4、大数据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大数据使财务管理的模式和工作理念颠覆性的改变。首先,财务管理更加稳健。公司将各类财务数据在大数据技术下进行发掘,提纯出更多有用的财务信息,及早的发现财务风险,为管理决策者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做出正确的决断。其次,财务数据的处理更加及时高效。财务数据在企业日常运营当中举足轻重,企业的各项交易都依赖于财务数据的分析,企业基于大数据,通过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够改进财务管理工作的运行模式,并且是有效率的,企业资金资本运作成本降低和压缩了,利润相应提高了。企业资源最丰富的积累,最基础的财务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对财务数据,整理和分析,实现了企业价值增值。
    总结:
    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化时代下企业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大数据时代下,这些数据影响着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它改变着企业的管理思想与管理模式,使企业的决策更加准确高效,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便捷,使企业财务管理稳健、绩效考核客观公正,企业管理中应加强收集分析利用这些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与安全防护。将传统经验、理论管理与大数据管理决策想结合,适应时代发展,将企业做大做强。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