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好的产品经理有哪些核心优势

来源: 管理论坛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3-11-05
【字号

 

问题涉及的角色是 “好的产品经理”,一般我们这么形容的时候,说的都是已经有一定工作经验、且在工作的不少层面都得到大家认同的产品经理。
  新的产品经理,即便是聪慧和有潜力,也会缺乏经验,难以保证能把工作都做好。而老的产品经理,虽说做过的事情很多,但如果不加以总结和应用,自身的能力也难以提升,难以称之为好的产品经理。
  好的产品经理,优势不会只体现在某一点,如果真要说核心优势,我觉得就是对过往经验的不断总结和应用吧,因为正是这个优势衍生出了其它的优势。善于总结和应用经验的产品经理会在各个方面与普通的产品经理区别开来,比如说:
  方案的扩展性
  在接到涉及增添新功能的需求时,普通产品经理一般只会考虑怎么达成当前给到的目标,而不考虑未来需求演进后能否用当前的体系进行扩展和支撑。导致的问题是当后面有进一步的需求时,有可能需要另作一套新的方案,而且为了兼顾旧版本还得同时维护两套方案。
  运营的灵活性
  接到涉及运营的功能需求时,普通产品经理只考虑表面的信息呈现,不关注数据的读取逻辑,没有思考不同方案对运营实际效用的影响及潜在的变更风险,导致各种喜闻乐见的写死及动不动就要提交新版。高级产品经理能够更好地进行换位思考,与利益相关者进一步明确需求及挖掘潜在变化。
  低实现成本
  好的产品经理知道哪些设计点是真正有效的,哪些设计点只是锦上添花甚至花拳绣腿,因此可以抓大放小,在给定的条件下进行合理的妥协。在确保实际效用不变的前提下,优先选择低成本的实现方案。而普通产品经理难以做到这点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不能够辨别哪些设计点是有效的,另一方面则是对技术实现的逻辑缺乏抽象理解,无法感知开发成本。
精简的文档
普通产品经理的文档排版糟糕,信息抑或缺漏、抑或冗长,语言表达暧昧,不说工程师需要听到的 “人话”。导致的结果是花费了大量时间撰写文档后,交付出去还是避免不了各种各样的口头沟通与确认。好的产品经理的文档条目清晰,语言简练,看着就少了一半开发的压力。
  高效的沟通
  普通产品经理和工程师讲半天,也不能 get 到对方的 point,好的产品经理的特征之一就是往往他人只说到一半,就能把他剩下的意思以更清晰简练的语言表达出来,大大缩减了对话的时间。能否做到这一点,实际上也是取决于对技术的理解及换位思考。
  清晰的项目管理流程
  普通产品经理天天都焦头烂额地奔走于各个项目成员之间,并以为自己很勤奋、踏实,被自己感动的同时却没有反思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问题。而好的产品经理总是能很快地总结出原因,并与团队达成项目管理流程优化的共识。
  对产品的主动思考
  普通产品经理满足于完成被安排的工作,缺乏对产品的主动思考,或者流于创意层面。好的产品经理不断拷问自己近期的关键指标是什么,正确的迭代路径应该是怎样的,有着私人的需求池、创意库或 To Do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