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双创小微企业亟须规范财税管理

来源: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7-12-31
【字号

 

什么是双创小微企业?
其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什么是“双创”。向前推演一下,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议,“双创”由此产生,又在2015年6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出了一个文件,鼓励设立创业基金、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等,利用互联网+把“双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才有了现在各社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在中国大地上生机勃勃的景象。二是什么叫双创小微企业。相对于大企业,也就是说规模较小处于创业或者成长阶段的企业,一般是标准以下的法人企业和自然人企业。这个在工信部、国家统计局是有一个划分标准的,一般情况说来是从业人员1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为小型企业,10人以下的叫微型企业。从这个国家发布的标准来看,100人以下的,统称小微企业。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的100人以下企业,我们都统称双创小微企业。
双创小微企业财税管理到底存在什么主要问题?根据我服务的上百家企业及我作为创业导师的经验,存在六方面的问题:
第一,财务团队方面的问题。
一是企业的财务从业人员相对年轻,平均年龄在23岁左右,都是刚毕业的学生;二是女生的比例特别高,或者说男女比例失调,基本上八成以上都是女生;三是专业经验相对比较缺乏,有的没有从业资格证。
第二,依赖代账公司。
有的企业不愿招聘1~2个财务人员,而是外包给了代账公司,把一些合格发票或者自认为合理的、包括人员职工薪酬等交给代账公司,由其做账报税。其实大部分公司已经具备了做账的条件,可到了股权融资、需要提供财务报告时,却又提供不了;或者出现经营困难、企业需要到国家税务机关注销时,又注销不了。
第三,财务基础薄弱的问题。
有的小微企业的财务人员不会做账,过多依赖统计表格,多用Excel,用统计方式做流水账。其他双创小微企业则用小企业会计准则,严格按照小企业会计准则去做账,真实反映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这个准则共有10章90条,从2013年1月1日开始执行。这个准则十分简单,主要简化了核算要求。比如说会计计量方面让小企业采用历史成本法计量,在财务报告方面不需要提供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小微企业都围绕着税来做账、走账、平账,税务部门和银行作为小企业外部财务报告的主要使用者,加强纳税申报表和银行流水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四,经营与业务结构稳定性差的问题。
由于业务灵活多变,稳定性差,会计人员无法准确核算复杂的经营交易及业务结构。尤其是互联网平台公司对收入确认、营销费用及其成本控制分摊等无法做出判断,还有的小微企业一个年度换几次业务,比如说在电商平台上一会儿卖酒,一会儿卖茶叶,一会儿又在网上卖金融产品等。
第五,税务风险高的问题。
由于双创小微企业的创始人法律意识普遍不强、胆子较大,还有的处于无知状态、基本不懂税法,存在着严重的税务问题。双创小微企业的税务是围绕着税和银行的流水做的,存在不少诸如个人所得税没有代扣代缴、薪酬发放的工资表与劳务用工合同不一致、收入不入账等问题,再严重一点的还存在偷税漏税的问题。并且也有人把代账公司作为防火墙,认为纳税不纳税与己无关。
第六,内部控制存在固有缺陷。
由于企业规模小、人员少,都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重大事项决策权、资金审批权都属于一个人,就造成了老板根本不听财务的状况。有的大额业务与资金合用使用个人卡结算。资金支付报销仅凭一个电话或微信作为凭证,造成资金安全风险很高。到了融资或上市时才想到要规范财务,不仅要花很多钱,还可能补许多的税。
在此我建议从企业起步就要做好财税规范工作,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流程,这样对企业的成长有百利无一害。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