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高新企业,如何优化知识管理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3-11-25
【字号

 

数据显示,美国知识与技术密集产业(KTI)的贡献率占GDP总值的39%,中国则占21%,日益说明KTI企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显举足轻重。在KTI占比越来越大的今天,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与发展对知识这一无形资产的倚重度空前提升,国外学界和企业界的有识之士都已意识到知识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战略意义和重要影响,纷纷将知识管理视为“现代企业战略变革的突破口”。
知识管理已成为主宰企业创新能力的核心要素。简单来说,知识管理是以知识为核心的管理,并配合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知识资源,促使知识的应用与价值实现。当前,借鉴国外知识管理先进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检视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知识管理现状,厘清存在问题,探索因应策略,对于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科学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高新技术企业具有知识资源密集、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征,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知识管理现状,有以下问题:
一是从国内目前高新技术企业知识获取的渠道来看,企业知识管理过多地关注专利的获取,但对专利进行内化的能力较弱;
二是在知识存储方面,国内主要企业目前未能真正形成知识存储的科学管理系统;
三是在知识保护方面,目前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最活跃的创新主体,约65%的专利为中小企业发明创造,但往往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同行业之间侵权成本低,维权费用高,难以保障企业利益,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经常发生;
四是在知识共享方面,企业硬软两个环境的营造不到位,不少企业不愿为员工培训、学习、交流与深造等方面创造空间,提供条件,对知识共享缺少刚性支持。
此外,研究与开发(R&D)是体现现代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直接影响着高新技术企业的业绩和竞争力。按照国际标准,高新技术企业的R&D投入强度不应低于5%。然而据有关统计显示,我国很多代表性企业R&D投入占销售比例尚不足1%,严重制约和限制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与核心竞争产品数量,企业发展创新活力不足,动能难继。
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在知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复杂多样,只有综合考量,多元施策,方能真正改善高新技术企业知识管理的现状,提升水平,实现企业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大企业知识管理研究力度,创新研究模式。
综合来看,国外多数高新技术企业知识管理的成功案例来源于实践活动,归纳为一种知识管理模式,有时称为“草根模式”,如西门子医疗解决方案公司(MED)根据企业的特殊需求创建“MED知识分享”平台,与公司战略相匹配,作为公司全球战略化的一个环节。国内研究多表现为问题导向型研究,是在理论研究基础上,配合实践经验,自上而下的推行知识管理,可称之为“行政模式”。两种模式各有其优点和不足,在研究和实践中具有互补性。应关注高新技术企业知识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合体,不断创新研究模式,建立行之有效的模式类型。
二是加快制定企业知识管理战略,调整组织结构。
充分调研企业的知识资源优势与知识能力水平,对企业发展目标、定位、趋势等进行统筹分析,制定与企业发展目标相协调、企业发展方向相一致、企业资源状况相匹配的知识管理战略。建立灵活、便捷、高效的扁平化知识型组织结构,以工作流程为中心建立组织结构。简化企业管理层级,减少企业中不必要的管理岗位,提高知识在员工中的传递效率。
三是加快建设企业知识管理团队,培养创新能力。
企业应重视培养高新技术企业知识管理专业团队,发挥他们在知识结构、知识素养等方面的优势,在团队的良性互动氛围中加强沟通,提高团队的协作效率。
四是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学习机制,提高学习能力。
加强组织学习,企业管理层面制定学习的目标与章程,并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培训与学习渠道。对于现有员工的培训与学习,以企业虚拟大学、实践社群、学习型组织等形式为企业知识活动搭建桥梁。同时注重专业人才的储备与引进,新员工能够持续为组织知识创新汇入新元素,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形成良性互动。
五是持续培育企业知识管理文化,打造企业文化氛围。
全球著名企业HP公司的发展基石之一便是企业的合作精神,积极开放的企业文化能够激发员工动力。企业应建立人性化管理制度,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以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方式巩固人才培养,实现人才价值,提升企业效绩。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