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ISO/TS16949之预见性维护

来源: 论坛网
作者: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4-08-03
【字号

 

预防性维护的定义有个关键词:为消除设备失效和生产的计划外中断的原因而策划的措施,作为制造过程设计的一项输出,也就是说在批量生产前,预防性维护方法已经制定好了,生产中执行。平常我们说的检修计划就是此类;
预见性维护:基于过程数据,通过预测可能的失效模式以避免维护性问题的活动。
大家来理解这段。也就是说通过数据监控比对后,采取了行动,行动的目的是不让设备产生故障和维修;也就是说通过一种在线监测技术(或者判断)发现了设备故障的苗头,又快有准的采取行动,尽量做到计划内不停机检修或者说即使修也比计划内的检修要省时间,这样来减少故障停机时间,提高设备的运行质量,从而优化设备的有效性和效率。
举个例子讲:一个机械电机负载过大的话,会导致机体发热,这里有个机体温度的问题,通过红外线温度测试连续监控,发现温度已达到300度时(就是举个例子,不一定对),这个设备电机随时就会烧线圈或线路板,要是真烧毁了,设备就必须进行维护性活动(换板子或修线圈),采取什么行动呢?抓紧时间对设备进行启动散热程序或者减速10分钟进行降温。这个活动就是预见性维护(没有产生电机的维修性问题)。
当然接下来进行分析,发现此电机可以温度达到280度时,我们设计上一次自动减速装置,或者额外在其外面装一个风扇。这就是预防性维护了。
至于300度怎么来的,可以是设备说明书上表明的,也可以是以前在修故障电机的时候摸出来的数据。
有此来看预见性维护就像是我们经常测体温一样或感到有点咳嗽,可以预见再不注意身体,就会感冒了,就要更难受了,说明要去输液了,在没有感冒之前,我喝点冲剂预防一下,就是预见性维护身体;快到晚秋了天冷了,要加衣服,这一般是预防性维护,防止感冒!
在中国很多企业主眼中,设备买来就是干活的,只有坏了才要修,这是一种滞后的管理方式,同时设备的维护费用和折旧代价都是很高昂的,要学习科学使用设备。比如一个设备班产200件,设备升温散热均匀;你非要他加班加点干300件班产,你说设备能不坏吗?还有就是蛮干,小马拉大车!相信不用仪器检测,也会预见这个设备离报废不远了,即使不报废,精度不能达到了。通过班产数据、载荷数据,其实也能预见设备的维护必要性。
当然对设备来讲,除了温度监控,还有对振动监控,对磨损油液监控,对电器回路监控。对电子参数监控、对产品输出监控等等都可以来对设备进行预见性维护,维护后当发现是必然现象时就要固化措施纳入预防性维护,当时个案时,可以注意加密监控该处即可无需花很多的维护力气关注他。
由此也可推断,预见性维护是就像是丰JIT一样,在适宜的时间用最少的费用来实现设备最大效率的运转。这样会缩短维护时间安排。提高维护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是一种技术状态诊断下的设备维护管理方式,设备管理效益的持续改进,不断降低设备维护维修成本的一种先进方式(充分关注设备使用说明、对设备状态进行监控,对设备运行效率和精度进行分析,对以往的维护计划实施效果进行分析以期采用更有效的维护方式)。
审核提示:
1、预防性维护系统建立:关键设备清单、设备维护计划表、设备工装量具包装防护具体要求、设定的维护指标及数据分析改进措施;
2、预测性维护方法清单、预测维护实施数据以及提高设备效率和有效性的分析。
若有不当,欢迎大家指正。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