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台动态

南皮:打造人才技术“婚介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南皮县委组织部--谢华勇
日期: 2015-10-11
【字号

 

今年36岁的王海宇,已记不清自己曾在京津与南皮之间奔波了多少次。
五年前,王海宇还是天津一家汽车公司的技术工人。如今,他已经成为沧州市奥特艾尔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吸引王海宇来南皮创业的原因,是这里较为完备的五金机电产业链条。然而,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人才的匮乏以及揽才之难,一度成为他的一大心病。
“为了招到机械与自动化相关专业的适用人才,我们多次前往大专院校尤其是京津的院校招聘,给的待遇也不低。然而,南皮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们这样一个企业,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实在太小了。”王海宇苦笑着说。
同样在南皮的另一家企业沧州市渤海防爆特种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付景义曾有着与王海宇近似的感受。他说:“我们企业主要生产防爆工具、特种工具、防磁工具等产品,技术含量比较高,单靠本土人才自己搞研发根本不行。同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吧,不知道哪里有企业需要的技术。即便咱找上门去寻求合作,也有点像‘蚂蚁’找‘大象’,谈起来挺难的。”
2014年初,南皮县建立了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王海宇、付景义他们终于可以舒展一下紧锁的眉头了。
南皮县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是全省首家县级产学研中心,中心的职能是在县内企业和县外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牵线搭桥,帮企业找到合适的人解决技术难题,也为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技术成果找到转化的出口。该中心副主任张春景说:“我们扮演的是‘红娘’的角色,成立运行才短短一年多时间,已经促成35对‘恋人’喜结连理。”
打造人才、技术“婚介所”,代企业“征婚”
“南有永康,北有南皮”——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全国五金制造行业,曾有这样一说。南皮五金制造产业的雄厚基础,由此可见一斑。然而,让南皮人极为尴尬的是,当年的“北方电子五金之乡”,近年来却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调查显示,南皮县拥有五金机电企业近4000家,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小规模、大群体”特征明显,产品科技含量低、同质同类化严重,成为转型升级的一大障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虽然一些企业也想创新,但技术、人才严重匮乏。与此同时,科技成果转化难,是不少高校、科研院所颇为头疼的问题,他们也在积极寻找成果、技术转化的“出口”。
能否成立一个类似“婚介所”的机构,在了解企业的需求、意愿后,帮他们牵线搭桥,向院所“寻方”呢?
基于这样的考虑,南皮县成立了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该中心是经县政府批准,在县民政部门注册,由县工信局主办、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一家民办非企业服务机构。
“舞台”搭起来了,但要真正“唱戏”,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就是要充分了解供需双方的意愿。中心搭建了省内首个县级产学研合作网站,为当地1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包括产品生产、所需技术等内容在内的数据库;根据南皮企业现状和需求,编制了《产学研合作意向书》、《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宣传册》等。同时,根据企业现状和需求,初选出一批院所作为重点对接单位,一家一家走,在此基础上印制《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汇编》,分类在网上公布。
“我们把企业的引才、合作意愿统一摸上来,代他们‘征婚’,省去了企业的很多麻烦。但要当好这个‘红娘’,不容易哩。”张春景清楚地记得,去年到武汉科技大学寻求合作时,正碰上阴雨天,偏偏又赶上对方开会,他们每个人背着二三公斤重的县内企业材料,等了三个多小时才与对方接洽上。因为武汉科技大学的前身是1898年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工艺学堂,他们自称“张之洞老家人”,以使对方尽快了解南皮。“张之洞老家人”的执着,打动了对方,双方最终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2014年,通过走访,南皮县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先后与5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达成了信息资源共享协议,签订框架合作协议9个,带回450多项相关技术。
2014年10月,“中国·南皮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在南皮举行。这次“相亲大会”,请来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天津低压电器传动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23所高校院所的70多位专家教授,与南皮县五金机电企业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洽谈,22家企业与参会院所校签订了35个合作项目。
成立5个专家服务团,帮企业即时解决难题
就在不久前,河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张双杰带领的技术团队来到了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与该企业的几十名技术工人就模具制造的一些技术细节进行了热烈交流。惠邦机电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共同建设的“河北省精密冲裁工艺与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当天正式通过专家验收。
“以前,我们采用传统的方法设计制造板材模具,缺乏理论基础,需要通过多次试验才能成功。”惠邦机电总工程师刘招升介绍说,有了河北科技大学专家提供技术支撑,通过虚拟制造技术,生产效率至少提高四倍,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截至目前,该中心引进中级职称及硕士学位以上7人,建立了42人的固定研发团队,成功转化科技成果达10项,帮助惠邦机电实现新增销售收入9160万元。
“相亲大会”后,一些企业和相关院所校开始了“热恋”。但由于企业研发生产综合性强,还会不时碰到一些合作院所校专业领域之外的棘手问题。这些问题,谁来帮助解决?
鉴于此,南皮县柔性引进了国内54家高校院所的73名专家教授,组成了焊接设备技术、精密冲裁技术、模具技术、人才培训、信息政策咨询服务等5个专家服务团。“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专家指导、帮助,我们可以即时联系解决。”张春景介绍说,截至目前,中心已为县内4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专家指导服务8000余次。
“此外,县里今年设立不少于15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基金,专门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和奖励。”南皮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文岳介绍说,县财政专门拿出资金用于支持7家实施“人才特色项目”的优秀企业,同时启动了青年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今年以来组织30多名骨干企业的青年企业家赴江苏等地进行模块式系统培训,组织举办焊接技术、模具设计制造、CAXA、UG等各类专业培训班35班次,受训人员3100余人次。
“现在,我们即使不出南皮,也有机会与业界知名的专家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了,有助于我们了解行业前沿,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王海宇高兴地说,目前,他的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南皮县一家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检验检测于一体的重点科技创新企业。
人才聚,产业兴。据统计,2014年,南皮县77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72家实现了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46家企业实现了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获得国家技术创新专利授权50件,有力促进了转型升级。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