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技术论坛

国内5G技术领跑 运营商消费级应用仍待突破

来源: 技术论坛
作者: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
日期: 2020-07-12
【字号

 

要说5G应用,那么就先要说5G网络的现状。从目前来看,我国的5G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无疑领先于全球。
  网络好也要应用好
  眼下,5G手机还未普及,虽然有消费者开通了5G套餐,多数是因为5G套餐流量大,但还是在使用4G网络和4G消费级的应用,而且也没有标志性的、爆款的5G消费级应用出现,这会否对5G的发展造成影响?
  对此,刘兴亮认为,眼下是5G建设的初期,网络进一步完善,5G消费级的应用才有发展空间。5G更大的意义是在TO B方面,在工业领域,主要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例如自动驾驶等。
  于斌认为,5G的爆款应用,不在于前台,而是在后台,通过运营商提供更好的网络给企业,而企业利用5G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比如视频网站,网络游戏企业等,他们要求有更快的速度,更大的传输、更稳定的速率。
  运营商还需加倍努力
  从运营商角度看,5G消费级的应用也没有突出。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各大运营商都做5G直播。5G技术先进性凸显,但是其他方面似乎创新不够。比如直播各地风土人情,这个不能体现5G的优势;直播带货,效果也没有显现出来,不过作为对新风口的探路,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多还是运营商“拿着锤子找钉子”,拿5G网络去找应用场景。
  对此,于斌认为,运营商5G应用的最大发力点在去管道化,一方面努力为企业服务,另一方面自己尝试探索新方向,比如智能家居、物联网等,这些都是有望取得突破的点。
  而刘兴亮则认为,在3G4G时代运营商尽管很努力,但最终沦为“管道”。5G时代,运营商依旧很努力,但是能否摆脱“管道”命运还不好说。不过在他看来,如果能把“管道”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也是一种成功。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